关键词:金融系统韧性,全球风险共担,最优风险池



论文题目:Increasing countries’ financial resilience through global catastrophe risk pooling
论文来源:Nature Communications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3-36539-4

极端天气可严重影响国民经济,导致中低收入国家的经济复苏依赖于外国财政援助。然而,外国援助来得缓慢而且不确定。因此,仙台减灾框架(Sendai Framework)和巴黎协定(Paris Agreement)提倡主权巨灾风险池等更具弹性的金融工具。然而,现有的资金池可能无法充分发挥其金融复原潜力,因为它们的设计目的不是最大限度地分散风险,而且它们只在区域范围内分担风险。

Nature Communications 这篇文章介绍了一种寻找最优风险池的方法,即:尽量少的国家分散尽可能多的风险,并应用它来评估和比较区域和全球最佳热带气旋风险池所产生的风险分散效益。作者首先确定四个易受热带气旋影响地区的假设最佳区域池,并评估全球池在何种程度上可以改善其风险分散。然后,作者将重点放在两个现有的热带气旋风险区域池,以评估其当前的风险分散情况以及从区域和全球最佳汇集中获益的程度。文章发现:全球共担总是提供了更高的风险分散度,它更好地分配了国家在共担风险中的风险份额,并使得有更多国家获益。优化后的全球联合可以使现有联合的多样化程度提高65%。

图1. 东亚和太平洋(EAP)、拉丁美洲和加勒比(LAC)、南亚(SA)和非洲撒哈拉以南(SSA)最佳区域样本库的结果。


图2. 东亚和太平洋(EAP)、拉丁美洲和加勒比(LAC)、南亚(SA)和非洲撒哈拉以南(SSA)区域全球多样化最佳区域人才库的结果。



复杂经济学读书会第二季



本季读书会详情与报名方式请参考:
直面复杂系统,重识经济规律:复杂经济学读书会第二季启动


推荐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