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大语言模型与多智能体系统读书会第四期,将在本周六晚上7点开始分享。我们邀请到了来自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张洪鑫博士和浙江大学张锦添硕士,一起探讨智能体相关的热门话题:具身智能体的合作与机器社会的构建。

洪鑫将为我们介绍他在“构建合作型具身智能体CoELA”方面的工作。洪鑫的团队利用大语言模型的能力,构建了能够计划、交流并与其他智能体合作的CoELA。这一智能体由五个关键模块组成,能够直接与外部环境交互,并在具身智能平台上展现出高效的任务完成能力。他的分享将向我们展示如何构建能够与人类有效合作的具身智能体,并探讨这一过程中的挑战与机遇。

锦添将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探究多智能体协作框架。在人类社会中,我们通过精妙复杂的系统展现了集体智慧,受到这一现象的启发,我们将探究将这种智慧转移到机器社会中。他的团队创建了四种独特的“机器社会”,并通过实验与理论分析,深入研究了多智能体间的合作方式。他们的发现不仅揭示了机器社会与人类社会的共性,还为未来智能体系统的设计提供了宝贵的建议。锦添的分享将带领我们一窥机器社会的奥秘,并探讨如何激发出群体智能的潜力。

大家准备好问题和想法,期待在这次的讨论中碰撞获得新的见解和灵感!




分享内容大纲




使用大语言模型构建合作型具身智能体
1. 工作背景和动机
  • 具身智能
  • 大语言模型与单智能体决策
  • 大语言模型与多智能体协作
2. 合作型智能体CoELA的构建
  • 大语言模型驱动的沟通(Communication)与决策(Planning)模块
  • 与环境交互的感知(Perception)和执行(Execution)模块
  • 模仿人类长期记忆的记忆(Memory)模块
3. 实验分析
  • 与传统决策方法的比较
  • 具体合作案例的分析
  • 与人类合作的分析
4. 局限性与未来工作

以社会心理学的角度探究多智能体协作框架

1. 工作背景和动机

  • 语言模型驱动的智能体

  • 多智能体协作

  • 人类社会与机器社会

2. 机器社会的构建

  • 单个智能体的性格和思维方式

  • 多样的机器社会和协作策略

  • 机器社会解决任务的流程

  • 实验设定

3. 实验分析

  • 机器社会协作的实验分析

  • 社会心理学视角的实验分析

4. 总结和未来工作

  • 局限性与未来工作

  • 多智能体系统设计建议





主讲人介绍




张洪鑫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博士生,导师为淦创教授。
研究兴趣:具身智能,人机交互,自然语言处理。


张锦添,浙江大学2023级硕士生,导师为张宁豫。

研究兴趣:大语言模型、智能体协作、自然语言处理。




主持人




任沁源





主要涉及到的参考文献




[1] Yilun Du, Shuang Li, Antonio Torralba, Joshua B. Tenenbaum, and Igor Mordatch. 2023b. Improving factuality and reasoning in language models through multiagent debate.
[2] Thomas J Scheff. 1967. Toward a sociological model of consensus.
[3] Vernon L. Allen and John M. Levine. 1969. Consensus and conformit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
[4] Hongxin Zhang, Weihua Du, Jiaming Shan, Qinhong Zhou, Yilun Du, Joshua B. Tenenbaum, Tianmin Shu, Chuang Gan. Building Cooperative Embodied Agents Modularly with Large Language Models.
[5] Chuang Gan, Siyuan Zhou, Jeremy Schwartz, Seth Alter, Abhishek Bhandwaldar, Dan Gutfreund, Daniel L.K. Yamins, James J DiCarlo, Josh McDermott, Antonio Torralba, Joshua B. Tenenbaum. The ThreeDWorld Transport Challenge: A Visually Guided Task-and-Motion Planning Benchmark for Physically Realistic Embodied AI.

[6] Xavier Puig, Tianmin Shu, Shuang Li, Zilin Wang, Yuan-Hong Liao, Joshua B. Tenenbaum, Sanja Fidler, Antonio Torralba. Watch-And-Help: A Challenge for Social Perception and Human-AI Collaboration.





直播信息




时间:
2024年3月30日(本周六)晚上19:00-21:00
参与方式:
扫码参与大模型与多智能体系统读书会,加入群聊,获取系列读书会回看权限,成为种子用户,与社区的一线科研工作者与企业实践者沟通交流,共同推动多智能体这一前沿领域的发展。




报名成为主讲人




读书会成员均可以在读书会期间申请成为主讲人。主讲人作为读书会成员,均遵循内容共创共享机制,可以获得报名费退款,并共享本读书会产生的所有内容资源。具体见系列读书会详情:

大语言模型与多智能体系统读书会:大模型赋能机器人涌现群体智能



大模型与多智能系统体社区招募中


集智俱乐部携手西湖大学工学院特聘研究员赵世钰、浙江大学教授任沁源、鹏城实验室高级工程师崔金强,共同发起了「大语言模型与多智能体系统」读书会。


在本次读书会中,我们将讨论大模型与智能体的相关话题,内容涵盖大语言模型赋能下智能体之间的辩论、协作、模拟人类,以及实际场景中的多机器人协作等问题。我们已邀请到多名科研前沿学者进行分享,包括郭泰成、李国豪、钱忱、王镇海龙、徐玉庄、杨宗瀚、刘子君、Hongxin Zhang、张锦添、董益宏 、梁添、Yilun Du等,更多话题仍然在不断的招募补充中,如果您对大模型与多智能体系统感兴趣,欢迎加入我们,可以来做分享,也可以来交朋友,最重要的是一起来学习!






特别致谢单位




此次活动特别鸣谢Datawhale、Agents42。

Datawhale

一个专注于AI领域的开源组织,汇聚了众多优秀学习者,使命for the learner,和学习者一起成长。

Agents42

一个致力于推进AI Agents产学研融合及创新的生态开放平台。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