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
2019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导语

集智俱乐部2019学术年会于12月29日(周日)在北京圆满完成。本次活动由集智俱乐部与集智学园、蜂巢公社、怀德海学院、E_ZIKOO智慧谷联合举办。本文为学术年会亮点回顾。

三场主题报告视频回顾已上线,正文点击小程序即可观看。

2019 年发生了很多集智俱乐部读者关心的大事:
这一年,图网络技术接棒深度学习成为新热点
这一年,量子计算机和量子通信取得突破进展
这一年,知识成为机器获得认知智能的核心要素
这一年,数据隐私提上日程,网络安全告别蛮荒时代
……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9年12月29日,由集智俱乐部主办,集智学园、怀德海学院、蜂巢公社、E_ZIKOO智慧谷中心协办的“量子跃迁——2019集智俱乐部学术年会”正式展开。
集智
图 1:集智俱乐部 2019 学术年会关键词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量子跃迁(quantum leap)。量子跃迁的本意,是粒子从一个能级,跳跃到另一个能级的过程,相当于电子从一个轨道跳跃到另一个轨道。量子跃迁还隐喻着巨大而不确定的变化,随着数据挖掘、深度学习、图网络等技术进一步向自然科学、社会科学领域渗透,多个学科正在迅速、高频地发生着“量子跃迁”。
科技和产业跃迁快速跃迁的背景下,我们能够看到哪些非连续性?我们如何跨越这些非连续性?
与我们印象中觥筹交错的年会不同,集智俱乐部的2019年会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学术盛宴。到场的是来自各个行业、各个院校的复杂性科学爱好者,在6个小时的互动交流中,集智俱乐部的各位学者报告他们最近一年的研究进展,展示作为跨学科的探索者,如何发现和应对日益密集的“量子跃迁”。
年会亮点回顾

上半场分享

集智
图2:主持人开幕致辞
集智
图3: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助理教授 尤亦庄:量子纠缠,时空几何与机器学习

在新年来临之际,尤亦庄与现场连线,演讲首先回顾了2019年的两大科技进展:人类首次验证了量子霸权和拍摄了黑洞照片,并由此引出2020年代的三个科学关键词:量子、引力、智能。报告从光的双缝干涉说起,进而介绍了量子擦除实验,表明了量子纠缠可以影响因果关系、改变时间的流向。不仅如此,量子纠缠也使量子超距传态成为可能,等效地改变了空间的结构。一场新的量子革命正在改写我们对时空和引力的认识。在量子科学家看来,黑洞是一种哈希函数:把信息投入黑洞,黑洞会通过霍金辐射,把信息以编码的形式“吐”出来。虽然人类目前的技术还达不到,但理论上可以使用量子搜索,从黑洞中“捞”出信息,这也为科幻电影中穿越虫洞、穿越时空的想象提供了可能。然而要大规模地操纵量子纠缠,需要具备处理量子信息的足够算力,而这则有赖于量子计算的发展。因此量子计算是开启许多未来科技的钥匙,而人工智能与量子计算相辅相成共同发展将会成为未来十年科技进步的一个主题。

视频回顾:

http://campus.swarma.org/play/coursedetail?id=11103

集智

图4: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 闫小勇:人跃阡——预测人类行动的介入机会类模型

人的出行有不同尺度。短期有单次的出行、跨城市的旅行,长期则有搬家,或是跨城市、国家的迁徙。闫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就是人类出行行为的复杂性分析与建模,他分享了目前学界的几种描述人类出行的模型,如辐射模型、人口加权机会模型等,并介绍了自己的建模思路——建立起点机会、终点机会的相关性,从介入机会角度探索人类移动目的地选择行为机理。这样的方法论可广泛用于城市、国家等多尺度下的人流、物流、信息流预测。
视频回顾:
http://campus.swarma.org/play/coursedetail?id=11104
集智
图5:香港理工大学博士生 李嫣然:构建基于语境理解的生成式聊天机器人
智能音箱如今已在市面上随处可见,电影里也展现过能实时陪你聊天的虚拟伴侣。这是李嫣然的研究方向——自然语言处理中的语义表达和语言生成。她之前就在集智学园开设过“自然语言处理与深度学习”课程,是学园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年会上,李嫣然分享了聊天机器人的最新进展,简要说明了背后的技术要点,让听众了解聊天机器人是如何处理人类语言并作出回答的。
视频回顾:
http://campus.swarma.org/play/coursedetail?id=11105
集智
图6:少年专场环节
上半场分享环节结束后,迎来了特别设立的少年专场环节。来自国内外高中的计算机、物理、数学爱好者,也进行了分享。他们的年纪不过十五、六岁,却已在编程领域硕果累累。他们分别是:北京八中编程社团社长董九川,分享把编程技术用在实际生活场景中;加拿大高中在读的徐浩继,高一时就独立发表了机器学习相关论文,还与魁北克政府合作开发信息自由网站,致力于探索跨学科领域的学习。人大附中ICC的吴雨峻,也在探索用编程解决日常生活问题,获得PhysicBowl全球个人奖。冯睿洋则自谦是一名“菜到安详”的高中生,已在波士顿脑机接口公司 BrainCo 做过实习,还参与了集智年会的策划工作。《中国太阳》制作组的核心成员北海,带领由学生组成的团队打造了获奖的动画作品。
这些少年也是集智俱乐部的老朋友,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感到后浪推前浪的压力。
集智
图7:田心沐小朋友表演小提琴
在随后的儿童专场上,8岁田心沐小小年纪就取得了北京小提琴比赛金奖,在现场表演了小提琴协奏曲。

下半场分享

关于复杂系统与量子跃迁在跨学科里的应用,在晚餐与交流后继续。现场展示了十余张学术海报,内容涵盖复杂系统相关理论在PM2.5预测、城市自然增长、听觉鸡尾酒会问题、中国GDP发展脉络识别等领域的应用。年会现场展示了这些学者的研究主题海报,与会者可透过这些海报了解研究概要,并当场和研究者交流,并通过票选出5个最受欢迎研究,进行了主题报告分享。这些分享者和分享主题分别是:
集智

集智

图8:学术海报展现场交流

随后,张江教授也带来了最新的主题报告。

集智

图9: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集智俱乐部创始人 张江:三万家上市公司60年发展的大数据能给我们揭露什么?

张江教授再次盛赞了杰弗里·韦斯特的《规模》一书在复杂系统科学领域的推进作用。规模法则指出了生命体、城市、公司等一切生命体相通的内在生长逻辑。张江教授的演讲着眼点在于企业里的规模法则。企业的寿命、运转速度都遵从这个法则。张江教授还分享了他自己的研究成果:用复杂系统看公司的投资与债务,以及用规模法则去看不同行业公司的发展规律。

集智
图10:颁奖仪式
集智俱乐部公众号作为科学媒体,在 2019 年有许多广受好评的文章,主编刘培源介绍了公众号一年的工作,集智俱乐部创始人张江为贡献突出的内容创作者(郭瑞东、十三维、Leo)颁发了奖项。

集智

图11:张倩总结

最后,集智学园CEO张倩总结了晚会,肯定了晚会现场志愿者们的付出,并追溯了集智俱乐部的历史:2003年,正在北京交通大学读博士的张江为了弘扬恩师贺仲雄的教育理念,创办了名叫“集智俱乐部”的网站,即摆脱传统教育的束缚,回归学习与科研中的本质。
这个网站自从建立以来便逐渐发展壮大,从2007年开始举行线下讲座与读书会活动,吸引了很多真正热爱科研的青年学者,让许许多多孤独的灵魂找到了归宿,找到了用知识连接彼此的方式,成员之间的跨学科合作也涌现出了非常多的产出。所以,集智俱乐部从一开始就有了自己的使命,即“营造自由交流学术思想的小生境,孕育开创性的科学发现,并帮助探索者们找到真正热爱的科研方向。”
基于这个使命下,为了更好的服务探索者,集智俱乐部于2016年孵化了集智学园这样一个知识服务社区。张倩接着介绍了集智学园在2019年年底上线的新产品——集智斑图,一个复杂性科学领域的自组织学习社区,包含了该领域学习路径的展示,并承载了集智特色的论文解读活动,将集智俱乐部的传统读书会活动,从线下搬到了线上。每一篇成员解读的论文,都会生成视频文件,放在集智学园网站上供其他学习者使用,从而实现用知识连接探索者。(点击阅读原文,抢摊成为集智斑图原著民)
集智
图 12:合影
集智
记者:郭宝婷
编辑:张爽

集智

集智俱乐部QQ群|877391004

商务合作及投稿转载|swarma@swarma.org

搜索公众号:集智俱乐部

加入“没有围墙的研究所”

集智

让苹果砸得更猛烈些吧!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集智俱乐部):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