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随着网络数据快速积累、网络思维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行业实践都开始从网络视角解决问题。网络科学是以复杂网络为研究对象的多学科交叉领域。而理解网络上的动力学机制,是实现对复杂网络预测和控制的基础,也是网络科学研究和应用的关键。


集智学园特邀陈关荣、项林英、樊瑛、宣琦、李翔、史定华、李聪、荣智海、周进、王琳等网络科学专家作为导师,依托汪小帆、李翔、陈关荣的经典教材《网络科学导论》,自2月27日起开展系列上线课程,以网络动力学为主线构建网络科学知识体系。欢迎希望进入网络科学领域、提高网络分析能力、与一线专家探讨问题的朋友报名参加!


本周三(6月9日)19:30-21:30 将由网络科学第二期学员黄昌巍、许雄锐带来网络博弈的经典论文分享,欢迎扫描文中二维码,点击“我要听”报名。两个二维码扫描任意一个即可。我们会在课程开始前,提醒你上课,并附带直播地址。




解读论文(一):

公共品博弈中合作的涌现:从普通图到超图




相关论文:


(1)


论文题目:

Social diversity promotes the emergence of cooperation in public goods games

论文地址: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ature06940


(2)



论文题目:

Evolutionary dynamics of higher-order interactions in social networks

论文地址: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2-020-01024-1





分享简介




在实际社会系统和经济组织中,个体通常都会面临着自身利益(individual benefits)和群体利益(group benefits)的选择冲突问题。博弈论中把这种选择冲突称为社会两难或社会困境(social dilemma)。在社会两难选择冲突中,我们把个体选择了群体利益的行为称为合作行为,把个体选择了自身利益的行为称为背叛行为。“公地悲剧”(the tragedy of the commons)可以说是理性个体面对社会两难选择问题的一个结局体现,公共品博弈作为多人囚徒困境博弈模型,是研究“公地悲剧”问题的经典博弈模型。


传统的空间公共品博弈建模主要是基于普通图来建模仿真群体中合作行为的演化,而普通图只能建模两两节点间的相互作用关系。通过超图(hypergraph),我们可以利用其更加自由的边的结构来建模个体之间更加高阶、更为复杂的关联。本次论文分享将基于2008年发表在Nature上的“Social diversity promotes the emergence of cooperation in public goods games”和2021年发表在Nature Human Behaviour上的“Evolutionary dynamics of higher-order interactions in social networks”两篇论文,从普通图上的演化公共品博弈出发到讨论高阶相互作用网络(超图)上的演化动力学。


主讲人


黄昌巍,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2019年博士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研究方向为复杂网络建模,复杂网络上的演化动力学,包括演化博弈、意见动力学等。


扫码预约:

扫描二维码,点击“我要听”预约,内附 B 站直播地址。





解读论文(二):

网络博弈实验研究进展简介




相关论文:

(1)


论文题目:

Human strategy updating in evolutionary games

论文地址:

https://www.pnas.org/node/71988


(2)


论文题目:

Dynamic social networks promote cooperation in experiments with humans

论文地址:

https://www.pnas.org/content/108/48/19193


(3)


论文题目:

Inequality and visibility of wealth in experimental social networks

论文地址: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ature15392





分享简介




从1992年以来网络博弈理论研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然而在真实的博弈实验中网络结构所起的作用如何,却到近十年才逐渐解开面纱。本次论文分享将基于2010年发表在PNAS上的“Human strategy updating in evolutionary games”、2011年发表在PNAS上的“Dynamic social networks promote cooperation in experiments with humans”和2015年发表在Nature上的“Inequality and visibility of wealth in experimental social networks”三篇论文,从静态网络、动态网络和网络应用3个方面介绍网络博弈实验的相关研究进展。


主讲人


许雄锐,本硕博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导师是荣智海教授。2016年因为参加Santa Fe Institute的summer school而了解到集智俱乐部。这几年在集智学习了很多有趣的知识,也认识了很多有趣的老师朋友。目前在深圳腾讯工作,主要从事用户行为研究、社交网络分析和对局体验优化,对于复杂性科学在游戏场景中的应用探索有浓厚兴趣。


扫码预约:

扫描二维码,点击“我要听”预约,内附 B 站直播地址。





直播信息




直播时间:2021年6月9日(周三)19:30-21:30


直播方式:

本次课程将在集智学园 B 站免费直播。


付费参加网络科学第二期课程可加入群聊,并通过腾讯会议提问交流,获取回看地址。加入集智网络科学社区,与400多名老师同学沟通交流,共同学习进步(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即可报名)



网络科学集智课堂第二期报名中,

探索网络动力学


网络科学经过二十年蓬勃发展后,将进入了下一个关键的十年。在新的发展阶段,网络科学迫切需要更多数理人才的加入,为定量化地描述复杂系统的结构和动力学做出跨学科的努力。相信随着更多数学理论和工具的引入,网络科学必将能对更多的现象进行更贴合实际的建模和分析,预期会收获更丰盛的成果。
 
集智学园在 2021 年 2 月推出了网络科学集智课堂第二期,本期课程以《网络科学导论》教材为框架,邀请了陈关荣、项林英、樊瑛、宣琦、李翔、史定华、李聪、荣智海、周进、王琳十位网络科学专家作为导师,以网络动力学为核心,联系其与网络结构与功能的关系。从一个更加动态的视角看待和研究网络问题。
 
同时,我们会给学员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展示个人魅力并赢取奖学金的机会。鼓励学员申请领读书中的章节和相关论文,引领大家进行更深入细化的学习。
 
“集智课堂”的主旨就是集大家之智,涌个体之现,让每个参与者,从学员到教授都可以从这个课堂上受益。如果你对网络科学感兴趣,需要学习网络科学相关知识和技能,欢迎你加入我们!
 

课程目的

本课程可以帮助你:
1. 初步构建较为完善的网络科学知识体系,为你的知识框架增加新的思维和分析工具;
2. 了解网络动力学的基础与前沿研究;
3. 有意识地打造你自己的思维框架,梳理问题,提炼模型;
 
我们希望你
1. 对网络科学、交叉学科研究感兴趣,不止于科普
2. 具有一定的抽象思维能力与编程基础
3. 具备一定的科研经验和科研能力
 
报名(长期有效):


第一步:扫码付费

第二步:在课程详情页面,填写“学员登记表”

第三步:扫码添加助教微信,入群

本课程可开发票。
 
详情请点击:
2021重磅新课:探索网络动力学——网络科学第二期


点击“阅读原文”,马上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