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量子力学自诞生以来就是一门神奇的理论,它不同于我们所理解的经典世界,并存在量子纠缠等神奇的量子现象。在近100年前,爱因斯坦和波尔就产生过激烈的讨论,来通过思想实验论证量子理论是不是必须的,我们是否可以通过建立隐变量的概率模型来解释所有的量子实验现象。现在我们知道,这样的尝试是不成功的。那么这些近百年前的讨论和人工智能有什么关系呢?经典的智能是如何有效的认知量子世界的呢?我们能不能通过这些讨论来构建更加有效的量子智能体系呢?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博士扈鸿业将围绕这些问题,与我们进行一次量子与智能的激烈碰撞。


本次分享属于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预读班的第四期,预读班主要将聚焦在量子计算领域,对量子线路的经典模拟、量子计算与人工智能的交叉、量子模拟、量子噪声理论与纠错码等方面的论文进行研读与讨论,建立对领域发展的广泛认识。预读班采用申请制,欢迎具有基本物理基础和从事量子计算的年轻科研人员申请加入。




内容简介




量子物理之所以让人难以理解,是因为作为宏观智能体的人类从来不能直接地观察到奇妙的量子性质,比如量子纠缠。我们和经典的神经网络一样都只能阅读到通过测量得到经典的数据。而这些经典数据中,超出经典关联的内容预示着量子关联的存在。


在本次讨论的第一部分中,我们将先解密神奇的量子纠缠,通过两个量子比特的简单例子来理解为何百年前物理大师们讨论的“局部的经典隐变量模型”是不足以刻画两个量子比特的所有量子实验现象的。从而让我们意识到从经典实验数据中挖掘背后体系的量子信息是一个重要并且具有挑战性的任务。


第二部分我们将主要讨论如何通过好的实验设计,把量子信息通过实验测量有效地转变为经典数据。这样的”量子—经典接口“对于后续的机器学习任务,或者是预测量子体系性质都是至关重要的。我们主要讲解基于统计机器学习理论而产生的“classical shadow tomography”(经典影层析)技术,以及最新的理论进展,包括如何利用混沌动力学来进行classical shadow tomography,把量子体系转变为经典数据,和利用里德堡原子体系实现这个方针的可能性。


第三部分我们将简单介绍利用机器学习结合classical shadow的经典数据在预测量子多体性质上的优越性。我们可以看到机器学习在多个任务:例如预测新量子体系基态表征上具有理论可保证的优越性。并且这些机器学习任务也带给我们对于量子物态分类新的理解。





主讲人




扈鸿业,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博士候选人,研究方向为量子信息,人工智能和量子多体物理。

个人主页:http://www.hongyehu.com/


参考文献

1.  H.-Y. Huang, R. Keung, J. Preskill. Nature Physics 16, 1050–1057 (2020)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7-020-0932-7

2.  H.-Y. Hu, Y.-Z. You. arXiv: 2102.10132 (2021)

https://arxiv.org/abs/2102.10132

3.  H.-Y. Hu, S. Choi, Y.-Z. You. arXiv: 2107.04817 (2021)

http://arxiv.org/abs/2107.04817

4.  H.-Y. Huang, R. Kueng, G. Torlai, V. Albert, J. Preskill. arXiv: 2106.12627 (2021)

https://arxiv.org/abs/2106.12627





直播信息




直播时间:
2022年1月16日(周日)上午9:00-11:00

参与方式:

  • 本次分享将在集智学园 B 站免费直播

  • 本次预读班对集智-凯风研读营学者开放,同时为了吸引更多做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加入,并且讨论相关话题,本期研读营也采用开放申请制,甄选出真正对量子信息、量子计算研究感兴趣、有相关研究经验的专业人士,保证预读班的研讨质量。筛选成功后将通过邮件通知。预读班申请流程见下文。

扫码预约:

扫描二维码,点击“报名”预约,内附 B 站直播地址。(也可以在文末点击“阅读原文“报名)



预读班开放申请中


在集智-凯风研读营的支持下,集智组办本次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预读班。本次预读班由扈鸿业联合刘金国、尤亦庄等一线研究者共同组织发起,将主要将聚焦在量子计算领域,对量子线路的经典模拟、量子计算与人工智能的交叉、量子模拟、量子噪声理论与纠错码等方面的论文进行研读与讨论。

本次预读班参与要求:

1. 有大学物理专业的本科2、3年级及以上水平,接触过量子力学

2. 从事相关科研工作,或在物理系学过量子力学

申请流程:

1. 填写报名表单:https://campus.swarma.org/form/quantum_mechanics (填写常用邮箱,能及时获取通知)

2. 加分项:提交个人简历一份,发送到邮箱:wangchaohui@swarma.org。需包括姓名、联系方式、所在高校/研究所/公司,研究方向/研究兴趣,介绍个人关于量子信息相关的知识背景、参与读书会的目的、希望获得等。

3. 3个工作日内通过邮件答复。

扫描二维码,填写报名表单

上述规则的最终解释权归集智俱乐部所有。

本次预读班详情安排与参考资料请参考:
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预读班:追踪量子信息革命交叉前沿


关于“集智-凯风研读营”


“集智-凯风研读营” 项目是由凯风基金会资助、集智俱乐部发起的,针对量子信息、人工智能、复杂系统、计算社会科学等特定主题的封闭式交流活动。

我们的目标是:汇聚术业有专攻但又视野广阔的青年学者,进行跨学科交流,寻找不同复杂现象背后的统一规律。

我们的愿景是:通过深度研读讨论前沿科学研究,共同界定和审视新的问题,实现跨文化、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创新,形成真正具有原创能力的学术小生境。


推荐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