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


集智上海分舵的第二次活动开始了。这次的主题是人工智能在量子物理中的应用,讲座内容会相对比较偏科普,讲者会分享人工智能在量子物理领域的实际应用,如果大家对这个主题感兴趣,都可以踊跃报名!(即使没有物理学的基础也不会有影响的哦。)


   

     

     

讲座背景

   

 

 ⼈⼯智能算法在物理学中实际上⼀直都有很多的应⽤,从上个世纪求解薛定谔⽅程,到今年被⽤来求解量⼦多体问题。在让计算机更好更加聪明地求解物理问题上,物理学家已经做了⽆数的努⼒。在硬件上,从半导体到量⼦计算机,在理论上,从早期的各种优化⽅法,到近年来的张量⽹络,神经⽹络都有诸多⼯作。这次报告将主要介绍近期机器学习⽅法在物理学⾥的⼀些应⽤,以及⼀些量⼦物理,量⼦信息的背景知识。虽然本次报告会尽量简单和科普,并且不会有多少数学细节,但是能够有⼀些线性代数和微积分基础会⽅便你理解相关概念。

集智
 

   

     

     

讲座内容

   

 

本次讲座时间⼤约会在⼀个⼩时左右,虽然主题的跨度很⼤,但是主要为概念和⼀些相关进展的介绍。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

  • 从经典到量子;

  • 从⼀到多:单体问题和多体问题;

  • 量⼦计算:⼀颗不确定的银弹;

  • 复杂度理论和量⼦物理 ;

  • 从张量⽹络到神经⽹络 ;

  • ⽤神经⽹络求解多体问题。

 

   

     

     

主讲人介绍

   

 

集智

罗秀哲  悉尼大学在读博士生。研究方向为量子信息,深度学习和量子多体物理。

 

   

     

     

讲座安排

   

 

时间:10月29日周日晚上6:00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机械楼309(近10号线的4号出口)

费用:免费

报名方式:扫描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即可(或点击阅读原文进行报名)。

集智

 

   

     

     

参考资料

   

 

1.A Practical Introduction to Tensor Networks: Matrix Product States and Projected Entangled Pair States Roman Orus arXiv:1306.2164    

2.量子信息概论.郭光灿(ppt)

3.Quantum Hamiltonian Complexity S. Gharibian, Y. Huang, Z. Landau and S. W. Shin arXiv:1401.3916

4.Machine learning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the quantum domain Vedran DunjkoHans J. Briegel arXiv:1709.02779

5.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 Nielsen著 pdf版

6.An Introduction to Tensor Networks  Andrew M. Goldsborough , Rudolf A. Romer(ppt)

(后台回复:上海活动  可下载全部资料)


推荐阅读:

重磅系列课:火炬上的深度学习(下)

百词斩的复杂性思维 | 张江

引力、量子与人工智能的深度对话 | 尤亦庄

为人类编程

量子计算时代的机器学习

用深度学习解读量子宇宙奥秘

人工智能社会学-未来的新兴学科?

语言中隐藏的几何 | 张江

统一之路:量子纠缠、时空几何与机器学习

机器学习、理论物理、计算社会学的碰撞 

集智



集智QQ群|292641157

商务合作|zhangqian@swarma.org

投稿转载|wangting@swarma.org

◆ ◆ 

搜索公众号:集智俱乐部


加入“没有围墙的研究所”

集智

让苹果砸得更猛烈些吧!

始发于微信公众号: 集智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