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背景介绍




复杂经济学读书会第二季读书会中,我们针对复杂经济学的内涵、基本方法、复杂经济系统的普适规律及复杂经济学的具体应用场景,展开了十四个主题的汇报以及两次圆桌讨论,对于复杂经济学的源起、内涵、方法和应用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深入的探讨。

作为系列读书会的结尾,由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授王有贵老师组织筹划了第三次圆桌论坛,围绕着“复杂经济学何去何从”这一话题进行讨论。

面对主流经济学的诸多理论问题,当前的复杂经济学都给出了相应的深度反思和积极的回响,不过已有的关注点大都集中于主流经济学理论体系内现有的前提假设存在的问题。而在本期圆桌会中,嘉宾将揭示经济学范式本身存在的缺陷和盲点,尝试追根溯源回到主流经济学学科演化树的一些关键节点,去探寻学科发展历程中被忽视的重要分叉路径,由此理解为什么本该发生的经济学学科范式革命却没有发生。基于此,本次讨论的嘉宾,也尝试基于宏观金融的新框架和因果涌现的底层逻辑给出复杂经济学未来发展的可能路径。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与讨论,大家集思广益,共同描绘复杂经济学的学科图景。






圆桌讨论流程安排




时间:2022年11月7日(周一) 19:30-21:30






主持人




王有贵,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经济学会(WEA)发起会员,中国经济复杂性学会副理事长,亚太经济物理学年会董事会成员。他致力于基于复杂性科学进行宏观经济学和宏观金融的理论框架的重构,系统性风险和宏观经济政策效应的系统分析。





主旨报告嘉宾




文一,华西医科大学医药学士,美国圣母大学科学哲学硕士,美国爱荷华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特聘教授。曾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CCB讲席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圣路易斯分行)研究部高级经济学家兼助理副行长。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学,包括发展政治经济学和各国工业化经济史。在世界一流经济学杂志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专著包括《The Making of an Economic Superpower——Unlocking China’s Secret of Rapid Industrialization》、《科学革命的密码——枪炮、战争与西方崛起之谜》、《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发展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批判纲要》。兼任过国际著名经济学杂志《宏观经济动力学》副主编、《经济动力学与控制论》副主编,《中国经济评论》副主编,和清华大学《经济学报》副主编等职。

主题:新古典经济学究竟错在哪里


莫志宏,管理学博士,北京工业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德国弗赖堡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制度经济学;经济学方法论。

主题:经济学的微观基础是原子式的个体吗?


冯子健,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 20 级博士生,研究方向:宏观金融
主题:宏观金融框架介绍

邱仲普,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系统理论专业博士生,导师为樊京芳老师。本科就读于四川大学物理学拔尖班。主要从事相变与临界现象,地球系统复杂性研究。
主题:宏微之间——因果涌现理论




观点分享嘉宾




李红刚,系统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授,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研究方向为复杂系统理论、经济金融系统复杂性、金融工程(系统性风险)、人口与社会经济等。

王国成,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荣休研究员(博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计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数量经济学杰出学者,全国经济复杂性跨学科研究会理事长等;理学学士、工学硕士、经济学博士、留美高研学者,多年来主要从事博弈论、行为/实验经济学、计算社会科学和经济管理复杂性等跨大门类交叉基础研究、产-学-研-政等跨界应用咨询,独创的通宏洞微学术观点及相关探索,获积极评价和实践检验。

袁先智博士,目前是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金融系统专业委员会资深顾问和中国工业和应用数学学会(CSIAM)金融数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际金融工程杂志(Journal of Financial Engineering)主编和多家学术专业杂志的编委。袁博士目前是上海翰墨数科有限公司(Hammer)首席科学家和和高级副总裁。
目前在支持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应用,标准制定等方面,目前处于国际领先的水平。另外,袁老师在非线性分析和相关应用,以及金融工程、金融数学的理论和实践应用方面的研究得到并得到1972年诺贝尔奖获得者Ken Arrow 教授 (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 和1994年诺贝尔奖获得者John Nash (纳什教授,普林斯顿大学数学教授) 等国际著名学者高度评价称赞,被评价为“世界科学舞台的杰出精英”。

刘业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科学与工程:城市经济与战略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系主任,2008.6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MSU)访问学者(2014.9-2015.9)。研究方向:演化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奥地利学派经济学,保守主义思想。

范宏,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科学与工程),2009年3月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获数理信息学博士学位。获《宏观经济波动下的动态复杂银行网络系统稳定性及宏观审慎监管研究》、《复杂银行网络系统动态演化模型及其风险累积研究》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研究方向:复杂经济系统建模与分析、金融网络风险分析、采用机器学习方法的金融风险研究。

吴柯,南方科技大学风险分析预测与管控研究院研究副教授、院长助理,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员。研究领域包括金融泡沫、量化交易、复杂系统、数据挖掘与风险管理等领域。获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欧盟2020框架计划“居里夫人”全额博士奖学金、2018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等荣誉奖励。拥有超过10年的量化交易经验。2017年起负责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全球金融危机监测站,被全球大量的对冲基金、资产管理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密切关注和使用。获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理学博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金融数学硕士,北京大学经济学双学士、北京师范大学数学学士学位。




直播信息




直播时间:
2022年11月7日(周一)19:30-21:30 

参与方式:
  • 集智俱乐部 B 站免费直播,扫码可预约:

    扫码或点击「阅读原文」报名

  • 集智俱乐部视频号预约:

  • 文末扫码付费参加复杂经济学读书会第二季可加入腾讯会议,可提问交流,加入群聊,获取回看地址及更多学习资料,成为复杂经济学社区种子用户,与复杂经济学社区的一线科研工作者沟通交流,共同推动复杂经济学社区的发展。



复杂经济学读书会第二季招募中


经济学理论的发展与社会环境变化密切相关。一方面,伴随计算机的发展,相应的研究技术日渐成熟,例如非线性动力学、复杂网络、ABM等,为研究者提供了更强大的分析工具;另一个方面,对“均衡”的经济学的研究,不能够解释实际的经济现象,例如金融危机、创新产生的新的发展模式等,研究者开始重视经济学的“非均衡”现象,把经济系统看做复杂系统,并力图做出更能反映现实的研究。经济学内慢慢出现了一种基于更加现实的假设的研究进路,复杂经济学一个新的经济学框架正在形成。为了促进此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我们发起了复杂经济学读书会。


复杂经济学读书会第二季由北京师范大学李红刚、王有贵、张江、陈清华老师以及中山大学袁先智老师联合发起,从7月11日起每周一 19:00-21:00 进行,预计持续 10-12 周。我们将围绕复杂经济学的内涵、基本方法、普适规律、应用场景四个方面进行探讨,并计划组织三次圆桌讨论,与国内外学者进行深入探讨。热诚欢迎对复杂系统研究和经济学感兴趣的学生和学者加入这个读书会,一起探索和探讨经济复杂系统的真谛!



本季读书会详情与报名方式请参考:
直面复杂系统,重识经济规律:复杂经济学读书会第二季启动


每期分享列表:
  1. 李红刚:对主流经济学的反思与复杂经济学的提出
  2. 刘业进:奥派经济学、行为和演化经济学
  3. 薛霄:计算实验:基于算法的经济学
  4. 范宏:复杂网络方法在经济学研究中的应用
  5. 吴柯:经济物理:物理学和经济学的碰撞
  6. 董雅丽、张博宇:复杂经济学中的复杂行为
  7. 圆桌2:复杂经济学的方法论及典型应用
  8. 陈清华:经济系统中的幂律及形成机制
  9. 张江:规模标度法则:企业的规模、生长与奇点
  10. 张翼成:从复杂科学到信息经济学,迈向下一场信息革命
  11. 王有贵:宏观金融新框架
  12. 韦立坚:复杂演化金融市场与计算实验建模
  13. 邢李志:全球生产网络“核心-外围”结构的形成机制与稳健性测度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