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Kadanoff 超节点,异构网络,网络嵌入,重整化群,对称性




论文题目:Laplacian renormalization group for heterogeneous networks
论文来源:Nature Physics
论文地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7-022-01866-8



重整化群(Renormalization group)是现代普适性(universality)原理和相变理论的基石,是检验动力系统对称性和组织尺度一致性的有力工具。然而,由于不同尺度之间的相关性相互交织,使得重整化群难以用于复杂网络。迄今为止,已有的方法都是基于隐含的几何假设,这种假设依赖于将复杂网络嵌入到底层的隐度量空间中。


近日发表于 Nature Physics 的这篇文章提出了一个基于拉普拉斯重整化群扩散的复杂网络方法,它能够在异质网络中识别合适的时空尺度,与实空间重整化群方法类似。


作者首先介绍了 Kadanoff 超节点作为多尺度块节点的概念,这有助于克服小世界效应(这是跨尺度相关性的原因);然后严格定义动量空间过程,逐步积分得出快扩散模式并生成粗粒度图。该方法被应用于多个实际网络,验证了其有效性,证明可以在保持系统关键特性不变的情况下,对网络进行约简。基于网络的拉普拉斯性质,文章还证明了:即使可以定义出可以被重整化的无标度结构,但只有真正的标度不变网络才会在所有标度下表现出恒定的比热容,表现出某种平移不变性。


图1. 熵(虚线,1-S)和比热(实,C)网络的时间尺度参数的关系。灰色区域表示执行粗粒化以定义 Kadanoff 超节点的区域,对应于以比热斜率变化为标志的第一个有意义的熵转变。


图2. kadanoff 方法的示意图


图3. (a)基于BA网络的拉普拉斯重整化过程。(b)BA网络度分布与节点连通性关系。(c-f)不同时间尺度下后续拉普拉斯重整化下的平均流通流。


图4. 实际网络的拉普拉斯重整化变换。



网络科学集智课堂第三期:

从数学建模到多学科应用



详情请点击:
从数学建模到多学科应用——网络科学·集智课堂全新升级


推荐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