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同质性,高阶网络



论文题目:Combinatorial characterizations and impossibilities for higher-order homophily
期刊名称:Science Advances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bq3200


同质性(Homophily)是公认的社会学原则,即个体倾向于和自己相似的其他个体交往和发展关系。例如,社会关系与种族、年龄和性别等人口统计学因素密切相关;获得性特征,如教育、政治派别和宗教;甚至还有心理因素,如态度和愿景。对于许多这些因素,同质性存在于广泛的关系类型中,从婚姻,到友谊,到个人是否在公共场合一起出现这样简单的关系。因此,同质性是理解人际关系和社会联系的一个重要概念,也是社会学和网络分析研究的一个关键指导原则。

集智百科:同质性

https://wiki.swarma.org/index.php/%E5%90%8C%E8%B4%A8%E6%80%A7_Homophily


虽然许多社会互动在群体中发生,但同质性传统上是使用图模型来测量的,只考虑涉及两个个体的成对互动。近日发表于 Science Advances 的研究开发了一个框架,使用超图来量化群体交互中的同质性。这揭示了在科学合作和政治从属关系中出现的群体同质性的自然模式,也揭示了群组照片中独特的性别分布,所有这些都不能通过成对测量完全捕获。


同时,研究表明,定义群体同质性的看似自然的方式是组合不可能的。这揭示了在定义和解释群体同质性概念时要避免的重要陷阱,因为高阶同质性模式由独立于人类行为但容易被忽视的组合约束所控制。


图1. 小型超图的超图亲和度(affinity)和比率分数。(A)小型超图,图中的每个三角形表示一个三方群组交互,绿色或蓝色表示两种节点类别;(B)小型超图的度、亲和度分数、基线分数。一个节点的 type-t 度数是它所属的群组数量,其中恰好有 t 个节点来自它的类。整个类的 type-t 度数是该类中所有节点的 type-t 度数之和(表中的Σ列)。类 X 的 type-t 亲和度用 h(t)(X) 表示,是该类的 type-t 度数与其总度数(所有 t 的 type-t 度数之和)之间的比率。type-t 的基线分数 b(t)(X) 是随机选择其他节点时,一个节点加入 type-t 群组的概率。(C)亲和度与基线的比率总结了两种类型节点的总体群组参与率。


图2. 计算机科学出版物中,由合著者定义的群体的性别比率得分。(A)在两人合作论文中,与同性作者合作的几率比预期的要高,从比值得分高于1可以看出。(B和C)对于三人和四人合作的论文,男性和女性的比率得分曲线有本质不同。女性作者表现出单调递增的分数,男性作者则没有。


图3. 美国国会议员(节点)共同提出法案(超边)在政党方面表现出一定的同阶级同质性概念。(A)民主党人的亲和度得分增加,但共和党人的亲和度得分相对持平。但在除以基线得分(中间行)后,两者都表现出碗状的比率分数,几乎满足大多数同质性(当一个类别占多数时,亲和度高于基线)和单调同质性(当一个类别占多数时,严格增加的比率分数),而不会违反理论的不可能性结果。(B)共和党和民主党几乎总是在不违反组合限制的情况下,表现出最高可能的 MoHI。



高阶网络社区


详情请见:

探索复杂系统高阶交互的奥秘 | 高阶网络读书会启动



推荐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