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决策环路模型,循环神经网络


论文题目:Choice selective inhibition drives stability and competition in decision circuits
论文来源:Nature Communications
论文地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3-35822-8



在知觉决策过程中,皮层神经元的放电率反映了即将到来的决策。最近的研究表明,兴奋性和抑制性神经元在决策上是同等的选择性。然而,决策环路中抑制性决策选择性的功能结果尚不清楚。Nature Communications 的这项研究开发了一个决策环路模型,它解释了抑制性神经元输入和输出的特异性。


研究者发现这种选择性抑制扩大了支持决策的环路空间,当连接到竞争或反馈主题时,允许更弱或更强的反复激发。抑制性输出的特异性通过稳定或破坏决策环路中的动力学鞍点,来设置决策速度和准确性之间的平衡点。被训练来做决策的循环神经网络对抑制特异性和循环激发强度显示出相同的依赖性。本文结果揭示了选择性抑制在决策环路中的两个同时作用:稳定强烈连接的兴奋性群体,以及最大化相反选择性的群体之间的竞争。


图1. 决策选择性抑制扩大了支持决策的回路空间。


图2. 抑制性回路主题调节决策中的速度-准确性权衡



复杂科学最新论文


集智斑图顶刊论文速递栏目上线以来,持续收录来自Nature、Science等顶刊的最新论文,追踪复杂系统、网络科学、计算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前沿进展。现在正式推出订阅功能,每周通过微信服务号「我的集智」推送论文信息。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一键订阅:




推荐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追踪复杂科学顶刊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