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群体行为,社会学习,信号编码



论文题目:Social signal learning of the waggle dance in honey bees
论文来源:Science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de1702

当一个人通过观察或与另一个人互动进行学习时,社会学习就会发生,并且当复杂的行为必须根据特定的环境情况进行调整或通过实践或社会塑造来磨练时尤其有用。社会性昆虫使用社会学习,但尚不清楚这种学习是否会影响它们的交流,这种交流可能非常复杂且认知复杂。

蜜蜂用一种复杂的、与空间相关的方式交流。它们的“摇摆舞”(waggle dance)通过将空中线索、视网膜光流和相对食物价值编码成巢内的运动和声音,将方向、距离和食物资源的质量告诉给同伴(舞蹈的蜜蜂呈“8”形来回绕圈,在“8”字中部时一边前进一边摆动腹部。更长的摇摆舞时间,即更多视网膜光流,表示了更长的距离;舞蹈的重复次数表示了食物质量的高低;舞蹈的角度表达了资源的方向)

这篇发表在 Science 上的文章证明了:正确的摇摆舞需要社会学习。在第一次跳舞之前没有机会观摩其它蜜蜂跳舞的蜜蜂,会跳出显著更无序的舞蹈:摇摆的角度偏差误差更大,编码的距离也是错误的。角度偏差可以随着经验的增长而得到改善,但距离编码错误终生不变。在第一次跳舞之前观摩了其他蜜蜂跳舞的蜜蜂则不会出现这两种错误。因此,社会学习塑造了蜜蜂的信息传递,如同它在人类婴幼儿、鸟类以及其他脊椎动物中所做的那样。

图1. 之前没有观摩过摇摆舞的蜜蜂第一次跳舞时的方向错误更多


图2. 没有观摩其他蜜蜂跳舞的蜜蜂在一生中都有错误的距离编码(摇摆舞的持续时间和摇摆的次数)


图3. 舞蹈障碍在没有观摩其他蜜蜂跳舞的蜜蜂的第一次舞蹈中出现次数最高,且与角度误差呈正相关



复杂科学最新论文


集智斑图顶刊论文速递栏目上线以来,持续收录来自Nature、Science等顶刊的最新论文,追踪复杂系统、网络科学、计算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前沿进展。现在正式推出订阅功能,每周通过微信服务号「我的集智」推送论文信息。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一键订阅:




推荐阅读

1. 从个体到集体:基于复杂网络的方法理解蜜蜂的集体行为
2. 蜜蜂的群体决策:一万只蜜蜂如何投票选择最佳巢穴?
3. 蜜蜂筑巢,不只遵循简单规则,也懂规划设计
4. 《张江·复杂科学前沿27讲》完整上线!
5. 成为集智VIP,解锁全站课程/读书会
6加入集智,一起复杂!



点击“阅读原文”,追踪复杂科学顶刊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