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临界现象,种群数量突变,非线性动力学,社会复制反馈,级联效应



论文题目:Social copying drives a tipping point for nonlinear population collapse
论文来源:PNAS
论文链接: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214055120

种群数量突变在生态系统中普遍存在,尤其是在受到扰动的情况下。全球性的变化可能会增加人为扰动的频率和严重程度,但种群反应的复杂性阻碍了我们对其动力学和恢复力的认识。此外,研究这些突变所需要的长期环境和种群数量数据很少。

这篇发表在PNAS上的文章,运用包含人工智能算法的动力学模型,拟合一个群居鸟类种群数量超过40年的波动,揭示了在累积的扰动后,分散过程中的反馈会导致种群崩溃。这种崩溃可以用一个模仿社会复制的非线性函数来很好地描述,在这种函数中,少数个体的分散会导致其他个体在行为级联(behavioral cascade)中离开它的属地,以便做出分散决策。一旦群体中离开属地的情况超过了阈值,就会出现一个与社会复制反馈相对应的,失控分散的社会反应临界点。

最后,在较低的种群密度下,分散行为减少,这可能是由于一些更“故土难离”的个体不愿意分散。为了给社会有机体中分散反馈的出现提供关于复制的证据,本文的结果表明,在复杂的种群动力学中,自组织集体的分散具有更广泛的影响。这对种群和复合种群(metapopulation:由经常局部性绝灭,但又重新定居而再生的种群所组成的种群)非线性动力学的理论研究具有意义,包括种群灭绝,以及受行为反馈循环影响的濒危种群、捕捞种群(harvested populations)的管理。

图. 种群扩散动力学的图示。(A)根据种群密度不同,个体可能经历不同的种群动力学。在社会复制的情况下,较低的种群密度即可加速分散动力学。(B)实验研究了在超过临界点之后,少数个体的分散是否会诱导行为集联。



复杂科学最新论文


集智斑图顶刊论文速递栏目上线以来,持续收录来自Nature、Science等顶刊的最新论文,追踪复杂系统、网络科学、计算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前沿进展。现在正式推出订阅功能,每周通过微信服务号「我的集智」推送论文信息。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一键订阅:




推荐阅读

1. Science:机器学习重建13万年生态网络,揭示顶级捕食者的系统性灭绝
2. 借助拓扑学,解释生态系统中的种群变化
3. PNAS前沿:系统何时走向崩溃?深度学习算法帮助预警临界点
4. 《张江·复杂科学前沿27讲》完整上线!
5. 成为集智VIP,解锁全站课程/读书会
6加入集智,一起复杂!



点击“阅读原文”,追踪复杂科学顶刊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