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量子因果,因果不等式,确定因果序



论文题目:Existence of processes violating causal inequalities on time-delocalised subsystems
论文来源:Nature Communications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3-36893-3

事件的发生有其特定的因果关系吗?量子理论对我们理解因果关系意味着什么?量子效应存在的情况下会出现什么样的新型因果关系?这些问题最近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一方面,它有望为广义相对论和量子理论之间的紧张关系带来新的概念性见解。另一方面,它也为量子信息处理开辟了新的可能性。

最近发表于 Nature Communications 的这篇文章将时间离域子系统可实现性的证明推广到三重过程的所有酉扩张(unitary extension)。该类包含违反因果不等式的过程,即:其可以产生相关性,所述相关性以与设备无关的方式证明与确定因果序(definite causal order)的不相容性。

全文首先回顾了过程矩阵框架以及时间离域子系统的概念。然后作者给出了一般的三重构造,并研究了时间离域子系统上的三重非因果过程的一个例子。最后,他们分析了该发现与因果不等式的假设有关,并证明了确定因果顺序的缺失。

图1. 作为循环回路的过程矩阵方案。


图2. 用时间离域子系统描述量子回路


因果表征学习读书会启动


随着“因果革命”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领域徐徐展开,作为连接因果科学与深度学习桥梁的因果表征学习,成为备受关注的前沿方向。以往的深度表征学习在数据降维中保留信息并过滤噪音,新兴的因果科学则形成了因果推理与发现的一系列方法。随着二者结合,因果表征学习有望催生更强大的新一代AI。


集智俱乐部组织以“因果表征学习”为主题、为期十周的读书会,聚焦因果科学相关问题,共学共研相关文献。欢迎从事因果科学、人工智能与复杂系统等相关研究领域,或对因果表征学习的理论与应用感兴趣的各界朋友报名参与。集智俱乐部已经组织三季“因果科学”读书会,形成了超过千人的因果科学社区,因果表征学习读书会是其第四季,现在加入读书会即可参与因果社区各类线上线下交流合作。



详情请见:
连接因果科学与深度学习的桥梁:因果表征学习读书会启动


推荐阅读

1. 不确定因果:当因果遇到量子
2. 面向因果规律的表示学习新方法——因果表征学习最新攻略
3. George Ellis 经典论文:自上而下的因果与涌现
4. 《张江·复杂科学前沿27讲》完整上线!
5. 成为集智VIP,解锁全站课程/读书会
6加入集智,一起复杂!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