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

图片来源: wired

导语

随着硬件和技术的同步发展,我们收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也逐步提高。新兴的人工智能分析技术,助力于我们更快的感知社会经济发展态势。然而同时,海量数据带来的信息过载,让我们重新审视传统经济学中完全信息的假设。把“信息”要素纳入经济解释分析框架,为开创新信息经济理论奠定了思想基石。本文整理自高见博士在 AI&Society 第十三期上的讲座,完整视频见文末。

集智

数据时代下,在很多传统学科(例如社会学、经济学、教育学)都面临重大方法论的变革——从定性分析过渡到半定量分析,最终走向定量分析。在数据驱动的社会经济研究背景下,新的交叉学科研究方向——计算社会经济学(Computational Socioeconomics)应运而生。

传统的方法感知社会和经济发展状态,主要依赖于大规模的社会经济普查。然而,普查数据的获取耗时费力,往往有很长时间的滞后。另外,很多经济不发的国家和地区,信息系统不够完善,也无力财力支撑大规模普查。

近年来,新数据的获取和新方法的应用,促进了计算社会经济学的发展。一方面,大规模社会经济数据(包括:卫星遥感、手机通讯、社交媒体等),拥有低获取成本、实时更新和高时空分辨率等优势。另一方面,统计分析和计算方法的进步(包括:机器学习、网络分析、文本挖掘等),提升了对发展态势的预测能力。

集智

依靠数据来驱动社会经济洞察,计算社会经济学致力于精准及时感知社会经济发展状态,更好地揭示社会和经济现象。

计算社会经济学的研究内容,主要涵盖三个层面(国家社会经济状况、区域/城市经济结构、个人社会经济属性)和两个应用(应急和灾害管理、发展和升级策略)。

宏观社会经济发展状况

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图像有很短的更新周期,为感知全球经济发展状况提供了新数据。利用捕捉夜间光亮的卫星图像数据,结合高分辨率的LandScan人口数据,使用统计方法估计国家和区域的社会经济状况,以此绘制出世界贫困地图,提高对全球贫困问题的及时感知。

集智

图片来源:T Ghosh, et al. Sustainability, 5 (2013) 4988-5019

进一步,利用卷积神经网络识别白天和夜间的高分辨率卫星图像特征,最好情况下能以高达75%的准确率解释区域社会经济状况。新的机器学习方法(ImageNet -> Transfer Learning -> Ridge Regression),只需利用公开卫星图像数据,就能及时追踪发展中国家的贫困状况。

集智

图片来源:A. Tacchella, et al. Nature Physics, 14 (2018) 861-865.

基于国际贸易数据,构建二部分网络,通过分析网络结构特征来刻画全球经济复杂性。提出的经济复杂性指标(ECI)与收入水平非常相关,能预测国家未来的经济发展。类似的,基于贸易数据还能计算Fitness指标,并将经济发展表示为二维动力系统。提出的预测模型,对人均GDP的预测能力高于IMF传统方法。

区域社会经济结构

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不同地域的沟通和交流变得更容易。基于千万量级的电话通讯数据,构建区域之间的社会关系网络。分析发现,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与社会网络结构密切相关。特别的,地区在社会网络中的通讯多样性,与其经济发展水平的关联性高达0.73。

集智

图片来源:N Eagle, et al. Science, 328 (2010) 1029-1031.

基于微博数据构建信息流动网络,基于简历数据构建人才流动网络。分析发现,信息流动和人才流动网络的结构特征,对经济发展状况都有很好的预测能力。基于两个网络特征构造的复合指标,能够最大程度上解释~84%的经济状况变化。

集智

图片来源:JH Liu, et al. Physica A, 457 (2016) 581-589.

通过分析在线社交数据,还观测区域经济结构。分析超过2亿微博用户的注册数据,发现在线社交活跃度与经济发展状况非常相关。经济发展高于社交活跃度预期的城市,第二产业发达;经济发展低于社交活跃度预期的,第三产业发达。

城市景观和布局

如果不翻看统计年鉴,我们感知一个陌生城市的社会经济状况,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搭一辆出租车,在这个城市里转几圈走走看看。把这个过程搬到线上成为街景“比一比”平台,让参与者每次比较两个城市的一个特征:安全、社会阶层和独特性。

集智

集智

图片来源:P Salesses, et al. PLoS ONE, 8 (2013) e68400.

基于用户对几千张街景图片的打分,利用机器学习算法预测大规模街景的评分。进一步,定量刻画化城市街景所带给人们的感受,将城市的景观感受与社会经济发展状态联系起来。结果发现,美国的城市比奥地利的城市有更大的发展不平等性,街景测量的安全性评分与犯罪率非常相关。

集智

图片来源:N Naik, et al. PNAS, 114 (2017) 7571-7576.

城市的物理景观环境不是一成不变的。那么,哪些因素能够促使城市环境变好呢?

通过对比同一地点在不同时间的街景图片评分变化,发现能够驱使城市安全性改善的三个因素:

  • 好的初始环境

  • 到经济中心的距离近

  • 受过大学教育的人数多

个体社会经济水平

利用手机记录的通话情况、社会通讯网络、移动轨迹等数据,能建立预测个人收入的模型。使用卢旺达小规模的问卷数据训练模型,能预测超过150万人口的财富情况,并绘制高分辨率的财富分布地图。手机通讯数据还能计算个体社会网络影响力,并以此来准确推断其社会经济状况。

集智

图片来源:J Blumenstock, et al. Science, 350 (2015) 1073-1076.

基于企业内部的在线互动平台数据,构建员工之间的社交和工作网络,计算员工在网络中所处的位置。

结果发现,处于网络核心位置的员工更容易在未来升职,处于网络边缘位置的员工更容易在未来离职。由此,可以构建模型,较好的预测员工升职和离职可能性。

集智

图片来源:A Llorente et al. PLoS ONE, 10 (2015) 0128692.

利用手机和社交媒体数据还能推断个体和群体的失业率。当大规模裁员时,附近手机基站的通话量急剧下降。当员工失业以后,他们社交媒体的沉浸程度增加,早上的活跃程度降低,推文的错拼率上升,移动的多样性降低。所以,能通过分析社交网络数据来推断失业人口。

应急管理和抢险救灾

基于地震灾害前后的高分辨率卫星图像数据,利用机器学习算法提取图像特征,从而评估地震灾害情况。针对2011年日本东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提出的算法可以识别一个城市遭受灾害的程度,对灾情分类的准确性达到70.9%,包括倒塌、冲走和安然无恙等。

集智

图片来源:Y Bai, et al. Remote Sensing, 10 (2018) 1626.

手机数据能够追踪人类移动,可以帮助理解灾害发生后,人类避难迁徙的距离、路径和地点。基于手机数据分析2010年海地大地震后人口的迁移情况,发现受灾群众短期内迁移到平时有社会联系的地方。遭遇灾难后的人群移动模式,仍然有相当程度的可预测性。

集智

图片来源:Y Kryvasheyeu, et al. Science Advances, 2 (2016) e1500779.

利用社交媒体数据,能够更快速的感知灾情和经济损失。基于推特数据,分析2012年Hurricane Sandy对用户线上活跃程度的影响。结果发现,飓风相关的推文数量在飓风登陆日达到最大。单位面积的飓风相关推文活跃程度,与飓风所造成的经济损失非常相关。

产业发展路径和策略

基于中国上市公司注册信息数据和巴西千万量级人力资源数据,能够刻画区域产业结构,即“产业空间”。产业空间中,接近性大的产业彼此相连,接近性小的产业相隔较远。产业空间具有“中心-边缘”结构,复杂性高的产业占据中心(如制造业),复杂性低的产业占据边缘(如农业)。

新产业出现和发展,存在两条学习路径。其一是相近技术学习,自身的相似技术产业越多,越容易发展。其二是近邻区域学习,有相同技术的邻居越多,越容易发展。这种学习规律具有普适性,比如相关的产品和研究领域越多时,越有可能在未来发展相应的产品和研究领域。

集智

图片来源:J Gao, et al. arXiv:1703.01369.

在发展经济时,由于产业空间特殊的“中心-边缘”结构,存在最佳时机去发展处于核心的复杂产业。核心产业周边有很多接近的产业,非常不容易被激活。一旦被激活,又能带来非常大的收益。随着经济不断发展,有最佳时机(一般比预期要早)来激活核心产业,加速经济发展。

集智

图片来源:A. Alshamsi,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9 (2018) 1328.

本文整理自高见博士在 AI&Society 第十三期上的讲座,

PC端观看地址:

https://campus.swarma.org/gcou=10645

或下方扫码观看:

集智

作者:高见

编辑:王怡蔺

推荐阅读

计算社会科学既做解释又能预测?

王成军:计算传播学的起源、概念和应用

Science经典回顾:计算社会科学诞生宣言

经典综述:计算社会科学的5种研究方法

加入集智,一起复杂!


集智

集智俱乐部QQ群|877391004

商务合作及投稿转载|swarma@swarma.org

搜索公众号:集智俱乐部

加入“没有围墙的研究所”

集智

让苹果砸得更猛烈些吧!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 集智俱乐部 ):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