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
经典书籍—— Information, Physics and Computation

集智俱乐部将组织系列读书会,研读经典书籍《Information, Physics and Computation》(2009),共同讨论统计物理、信息论和计算科学中发展起来的各种理论和方法。读书会为期10-16次,每周日下午在北京师范大学海淀校区举办,每周研读讨论1-2章,读书会参与者轮流主讲。

读书会第一次时间为9月28日(周六)10:00-12:00,地点为北京师范大学海淀校区教二楼。后续读书会自10月6日起,安排在每周日下午2:00-4:00。

为什么读:突破物理、信息、

计算科学三个领域间的壁垒

统计物理学,信息理论和计算科学各自都是枝繁叶茂的研究领域,而这三个看似相互独立的学科之间,存在着深层的联系。统计物理关心包含大量粒子的系统中,所有粒子状态的联合概率分布,以及该分布与系统宏观性质的关系;信息论考虑信息源发出的所有信息的概率分布,并用来指导信息的编码;计算科学家常常面对含有大量参数的组合优化问题,对于优化问题的求解常常就是在考虑这些参数空间上的某种概率分布。所以,这种联系可以粗略的概括为:对大量随机变量所组成的系统的概率分布的研究和利用。

已有的研究成果表明,利用这种学科间的共同点,借鉴和融合各个学科之间的理论和方法,能够取得意想不到的结果。统计物理中的模拟退火理论、空腔方法和平均场理论在计算机科学中有广泛的应用,而计算机科学所发展起来的信念传播、马尔科夫链、蒙特卡洛模拟和大偏差理论,都能在统计物理中找到有趣的解释。

但是,这三个学科各自都建成了高耸的学术壁垒,若想着熟悉各个学科的思想精髓后再加以融合利用,学通这三个领域是不现实也不明智的。

读什么:经典教材 Information,

Physics and Computation

集智

目录:

  • Part A: Basics.
  • Part B: Independent states.
  • Part C: Graphical models and factor graphs.
  • Part D: Belief propagation and its applications.
  • Part E: Glassy phases, clustering transition and all that.
  • Part F: Notations, references.

斯坦福大学教授 Andrea Montanari 和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教授 Marc Mézard 在他们2009年的经典教材 Information, Physics and Computation 中为我们去繁从简,借用统计学这一工具,以统一的理论架构为我们介绍了统计物理、信息论和计算科学中发展起来的各种理论和方法,以及它们如何用来处理涉及到大量随机变量所组成的系统的各种问题。自出版以来,便成为该交叉领域的权威教材。

作者介绍:

集智

Marc Mezard教授

CNRS巴黎南方大学研究主任,法国高等理工学院教授

Marc Mezard于1984年获得博士学位。他于1981年受雇于CNRS,并于1990年在高等师范担任研究主任。 他于2001年加入巴黎南部大学。他曾出版过约150种出版物的作者1990年获得CNRS银奖,1996年获法国科学院的安培奖

集智

Andrea Montanari博士

斯坦福大学和CNRS法国助理教授

Andrea Montanari于1997年获得物理学Laurea学位,2001年获得理论物理学博士学位(均来自意大利比萨的Scuola Normale Superiore)。 他是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LPTENS)实验室和美国伯克利数学科学研究所的博士后研究员。

本书的定位是一本研究生教科书,但考虑到其极强的学科交叉性,其第一部分对信息论、统计物理、组合优化和概率论做了相应的背景介绍,统一了全书的理论框架,也为没有相关背景的读者提供了足够的理论支撑。

除了背景介绍,本书主题按照系统中变量之间具有的:

  1. 相互独立
  2. 短程相关
  3. 长程相关
的关系,将剩余的内容划分为三大部分,每一部分都有大量的问题以及相应的理论和算法。虽然本文缺乏一定的系统性,但是这也是交叉学科的特色之一。
因此,这次的读书会目的在于,通过一起分享和讨论这本经典的教材,让读书会的成员能够对该交叉领域具有一定的了解,以期能在各自的研究和工作中获得新的理论工具和算法理解。

读书会详情与报名方式

参与人员:

本次读书会由张江教授提议,由研究组的博士研究生高飞(三年级)和刘晶(二年级)发起。我们欢迎任何感兴趣的同学参与到读书会的分享和讨论中,也欢迎任何能促进读书会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物理-信息-计算线下读书会招募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海淀校区某教室(具体教室待定)。

时间:每周日下午两点开始。总次数预计为10~16次。

形式:分享以一人主讲,其他人参与讨论的形式进行。可以充分利用教室的黑板和投影仪进行相关的分享和讨论。

内容:每周预计完成对教材1~2章内容的介绍和讨论,可以依据具体情况灵活调整。

关于主讲人:我们欢迎和鼓励所有参与者都选择部分主题进行分享。

关于参与者:鼓励参与者提前阅读主讲人的分享内容,以便于更容易的参加到讨论之中。

填表报名:

报名后请添加读书会组织者微信

推荐阅读

深度学习背后的统计物理—有关RNN与记忆模型 | 甄慧玲

Paper 已经过时——计算机时代科学传播方式的变革

计算社会科学时代的来临 | 小世界网络之父邓肯·瓦茨经典回顾

跨越学科界限:信息论视角下的生命起源与进化

加入集智,一起复杂!


集智

集智俱乐部QQ群|877391004

商务合作及投稿转载|swarma@swarma.org

搜索公众号:集智俱乐部

加入“没有围墙的研究所”

集智

让苹果砸得更猛烈些吧!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集智俱乐部):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