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群体的表现优于个体,这被称为群体智慧。9月7日,计算社会学家 Duncan Watts 团队发表于 PNAS 的一篇论文“任务复杂度调控群体协作”指出,当任务复杂时,群体解决问题的速度与最快的个体相当,效率会优于群体中最高效的个体;但在任务简单时却并非如此。文章精确量化了相互作用的群体的合作收益和过程损失,发现两者之间的权衡取决于群体的复杂性。

 
该研究对之前相互矛盾的研究,给出了整合且更具普遍性的描述。


研究领域:群体智慧,任务复杂度,团队表现

郭瑞东 | 作者

赵雨亭、梁金 | 审校

邓一雪 | 编辑



论文题目:

Task complexity moderates group synergy

论文链接:
https://www.pnas.org/content/118/36/e2101062118

管理学中的一个常见问题是,管理者是将任务分配给一个相互交流的团队,还是分配给相当数量的独立工作的个人?PNAS 的最新研究指出,对该问题的回答,取决于管理者关注的指标,以及问题的复杂度。

   



1. 群体的表现一定优于个体吗?




问题的复杂度,可通过问题中包含的部分的数量,以及这些部分的相互关系的多少、强度和类型来定义。解决复杂度更高的问题,意味着要解决的是一组相互之间有密切关联的子问题。因此问题的复杂度越高,解决问题所需的时间越长,解法的质量(得分)越低,解决问题的效率也越低。在该研究中,根据1200名受试者在多种复杂度问题上的表现,得到图1。
 
 

图1. 随着任务复杂度提升,(A)解决问题的得分降低,(B)时长变长,(C)效率降低。

 
已有研究指出,群体并没有提升问题的解题质量,即群体的表现并不优于群体中最优的个体。该研究重现了这一发现,即除了很简单、复杂度很低的任务,群体的表现都不会优于群体中表现最好的那个人(图2A橙色和绿色条块)。可能原因是,群体交流让那些本来能给出最优解的个体,没有探索更多可能解的空间,而是停滞在局部最优中。
 
对于解决问题的速度,在问题简单时,群体的速度不会比群体中最快的人更快;随着问题复杂度的提升,群体解决问题的时长逐渐优于平均值;当问题复杂度极高时,群体解决问题的速度和群体中最快的个体不相上下,这被称为弱的群体智慧(图2B红色和绿色条块)
 
对于解决问题的效率,能看到类似的规律。问题不难时,群体表现极差;当问题极为复杂时,群体的效率显著高于群体中效率最高者。这被称为强的群体智慧(图2C灰色和绿色条块)
 
上述两点出现的原因可能是,当问题简单时,群体交流多半和任务无关,因此效率不高、耗时更长;但当问题复杂度很高时,通过将问题拆解,可以让每个人专门解决一部分,从而提升问题的解决效率。
 
 

图2. 随着任务复杂度提升,群体和个体在解决问题的(A)得分、(B)耗时及(C)效率的对比。图中五种颜色的条块依次表示:随机个体、最高得分个体、耗时最少的个体、效率最高的个体,以及相互作用的群体。

 
   



2. 群体智慧何时显现?




具体来看,不论任务的复杂度如何,群体都比最优个体产生了更多的解答,且在任务复杂度最高时差异最显著(图3A);对于每分钟产生的解(效率),任务越复杂,群体智慧带来的增益越大(图3B);图3C说明,不论任务复杂度如何,群体的探索半径都比群体中最优的个体要大;但群体给出解答的质量都没有超越群体中最优的成员(图3D)
 

图3. 随着任务复杂度提升,群体(A)产生的解的数量更多、(B)效率更高、(C)探索半径更大,但(D)给出的最好解答并没有优于得分最高的个体。

 
对图3D描述的现象,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得分最高的个体对问题能构造出更好的表征(低维近似值) ,这使得他们能够离线评估解决方案,而无需通过实验进行测试。如果这种解释是对的,团队可以通过分配一个团队领导或者对求解过程进行干预(该研究中的团队没有领导者及过程管理),使得在问题质量方面同样呈现强的群体智慧。

   



3. 对管理者的启示




回到开篇的问题,管理者应该将任务分配给团队还是个人呢?
 
通过研究我们看到,如果想要在最短时间内找到一个可行方案,建议是当问题复杂时交给小组去解决,当问题简单时则由独立的个体来完成。
 
而且因为团队提交的方案通常不是最优,这说明记录团队中最好的解决方案非常重要,可以方便随后在此基础上进行迭代改进,提升团队的方案质量。
 
此外,对比团队和个体在问题解决不同阶段的耗时可以发现,虽然团队在得到初步解决方案、最优方案上耗时比较短,但团队需要花费比个体更多的时间来决定一项任务是否已经完成,也就是说,要更多时间达成共识 。这意味着,指派一个有能力单方面做出决定的团队领导者,可以加速达成共识,提高团队绩效。
 
该研究全面而系统化地分析了群体智慧和任务复杂度之间的关系,指出了群体智慧为何在某些条件下可能不成立;而进一步的研究可在现实而非实验室环境,使用数量更多且文化背景更多元的受试者,进一步探讨群体智慧和任务复杂度的关系。


复杂系统管理学读书会


强调混沌、系统观、网络观、非线性和自组织的复杂性科学思维,已经从物理学、生物学延伸到社会学、经济学和管理学。复杂系统管理学,是建构在复杂系统基础上发展的管理学新视角。其致力于将社会科学与大数据相结合,发展算法,构建模型,完成理论验证,进而发展出可预测未来的动态演化模型。此次读书会整理了罗家德老师推荐的12大类复杂系统管理学论文,从多角度展示了复杂系统管理学分析的模型方法。


集智俱乐部组织「复杂系统管理学读书会」第一季,自2021年9月29日开始,每周三晚19:00-21:00线上举行,持续12周。罗家德、张江、李平、杜运周等老师为联合发起人。从复杂思维到管理学与复杂系统的相融理论,再到非线性下的系统管理的涌现、演化问题;我们期待与您一同,研读复杂系统管理学前沿文献,共同领略复杂思维的魅力。



详情请见:

复杂系统管理学读书会启动:用复杂性思维应对21世纪管理难题



推荐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