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挖掘在AI与社会研究交叉领域有想法的研究者,促进思维碰撞,腾讯研究院S-Tech工作室与集智俱乐部共同打造了“AI&Society”的系列学术沙龙活动。

集智

AI&Society第四期


社会阶层与数字媒体中的注意力流动

集智

伴随着数字媒体的发展,计算传播时代已经到来。人类传播行为的数据构成了整个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正在变革我们对人类行为的认知。

数字媒体改变了人类的生存方式,加速了社会阶层的再生产。当我们上网、看新闻、浏览网页的时候,我们的注意力在不同的信息当中流动。数字信息构成了我们每日的精神食粮,充当着一种社会知识。

从社会群体的角度而言,我们的注意力在形形色色社会知识中的流动冲刷出来一个社会知识的空间,而每一个人每天孜孜不倦地在这个空间中穿梭。但是,不管人类在虚拟世界和物理空间的行为实际上都受到社会阶层的重要影响。数字媒体记录下来人类的媒介使用行为,为我们研究社会阶层对人类在知识空间中的移动行为影响及其内在机制提供了新的数据。

集智

借助于计算社会科学,尤其是网络科学,我们可以构造出社会知识的空间,并详细刻画海量的个体在这个知识空间的移动。智能手机构建了一个移动知识空间,人们在浏览网页服务过程就好比在知识空间中漫游。

作为一个数据驱动的计算传播研究,基于大规模智能手机浏览数据和手机阅读行为数据,从空间、时间两个维度,挖掘了人们在移动知识空间中的行为特征。我们假设社会阶层会型塑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和阅读行习惯,造成知沟在群体中的出现,并进一步稳固已有的社会阶层。

集智

初步的研究发现证实了社会阶层的影响,例如穷人会使用更多不常用的个性化的APP,而富人更多使用一些常用的手机APP;穷人阅读娱乐型内容多,富人阅读知识性内容多,从时间层面来看,前者的阅读习惯更具爆发性,后者的阅读习惯更具规律性。

主讲人介绍



集智

王成军,集智科学家,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兴趣在于采用计算社会科学的方法和视角研究人类传播行为。自2015年起担任南京大学奥美数据科学实验室主任,计算传播学实验中心副主任。 


集智

陈志聪,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计算传播学实验中心成员。


集智

徐绘敏,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本科生,计算传播学实验中心成员。


开放问题


计算传播学是一个新型的领域,我们热切欢迎新鲜血液的加入。在这里,王成军老师列出了七个该领域中的开放问题 :

1.人类传播行为本身是否可以计算?是否可预测?

2.计算传播如何推动大问题、大理论、大数据的融合?如何帮助人们理解复杂的人类群体行为?

3.如何推动计算方法在传播学研究中的应用?新旧研究方法如何互补?如何推动计算传播在理论方面的贡献?

4.如何推动计算传播在数据新闻、计算广告、媒体推荐系统等领域的产业实践和商业价值?

5.不同传播策略对团队合作产生怎样的影响?

6.不同传播方式对集体智慧具有怎样的影响?

7.当数字鸿沟变小或消弭之后,穷人和富人在知识空间游走行为具有怎样的差别?数字媒体如何再生产社会阶层?


如果你对这些问题或其它计算传播学相关问题非常感兴趣、具有自己的想法,并且你:

  • 有一个很好的点子可以进行实证或实验研究,但缺乏资金支持;

  • 有非常好的想法和认知希望和大家分享、交流;

  • 是一个孤独的探索者,希望寻找该领域的合作伙伴。

那么,请你果断地勾搭我们,联系方式computational.communication@gmail.com,请把你的想法总结成文字资料,AI&Society基金会给予有志计算传播领域创新研究的科研者以资金支持!



报告信息


主办方:腾讯研究院S-Tech工作室

              集智俱乐部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时间:2018年3月25日14:00-17:30

地点: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费彝民楼A座403(南京市鼓楼区汉口路22号)

直播平台:读书人(可下载读书人APP观看此学术报告直播并参与互动)


报名方式


扫码或者点击阅读原文。此次报名为审核通过制,请认真填写报名信息,确保我们可以联系上您。

集智

http://campus.swarma.org/tablepublish/tengxun?activity_id=504


往期回顾



人工智能社会的憧憬和忧虑——AI&Society第一期


集智


大链接与大数据——AI&Society第二期

集智


颠覆式创新一百年&AI走进社会生活发展前沿追踪  | AI&Society第三期


集智


AI&Scociety学术沙龙简介

人类已经全面进入了智能社会,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必将逐步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并彻底改变我们的社会形态。那么,新一代的人机共生社会需要怎样的社会科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成果又如何促进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会怎样影响人类社会?社会科学研究又如何借鉴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成果?


我们认为挖掘AI与社会领域有想法的年轻学者,促进AI与社会原创思想的交流与碰撞是探索、回答这一系列重大问题的第一步。因此,腾讯研究院S-Tech工作室集智俱乐部共同打造了“AI&Society”的系列学术沙龙活动。


该系列沙龙以线下实体活动为主,我们将邀请AI与社会领域的交叉研究学者进行公开性的讨论与思想碰撞。沙龙的主题可涵盖但不限于如下的内容和主题:


计算社会科学(Computational Social Sicence)

社会计算(Social Computing)

多主体系统(Multi agent systems)

算法经济学(Algorithm Economy)

人工智能社会学(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ociology)

群体智慧(Swarm Intelligence)

人类计算(Human Computation)

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

技术与人类社会(Technology and Human Society)

人工智能与城市科学(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Urban Science)


集智

推荐阅读


2018:你的人工智能版图 

新年特辑 | 致21世纪的“采集者”们

彩云ICLR 2018顶会论文带你进入“组合式神经编程”的世界

意识机器?——AI视野(六)

泛在的AI与数字上帝—AI视野(五)

人工智能社会学-未来的新兴学科?—AI视野(四)

从万物有灵到AI掌管世界—AI视野(三)

透视深度学习,畅想未来应用—AI视野(二)

揪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AI视野(一) 



集智

集智QQ群|292641157
商务合作|zhangqian@swarma.org
投稿转载|wangting@swarma.org

◆ ◆ 

搜索公众号:集智俱乐部


加入“没有围墙的研究所”

集智

让苹果砸得更猛烈些吧!

始发于微信公众号: 集智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