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一位物理学家将研究多体物理的方法应用于社交网络平台,通过对仇恨言论的监测和建模,希望能预知并防止极端事件的发生。研究发现,社交平台用户群组的急剧增长,类似发生相变的物理系统中关联长度发散。在微观上,用户群组的增长过程与凝胶的形成过程相似。

therealcjw | 翻译

Vera | 编辑




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和企业家正在利用区块链工具(如智能合约、代币)以改善现代科学。这些工作被统称为「去中心化科学运动」(DeSci)


目前,DeSci 仍处于起步阶段,它位于两大宏观趋势的交汇处:首先,科学界的人们试图改变过去知识共享和获取研究经费的方式;再者,在当今的加密货币运动中,人们试图将价值和所有权从各行各业的中介手中转移。不过,DeSci 究竟能够带来些什么?


我是一名神经科学家,也是一家创业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我们公司利用区块链技术为用户提供可穿戴设备,让用户全权掌握自己的生物数据(包括大脑数据)的所有权和控制权。我最近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鼓励科学家们加入DeSci。随着这一运动的发展,对 DeSci 的开放式讨论也有必要被提上日程。为此,我编写了一份介绍性指南,其中囊括了许多问题,包括 DeSci 是如何产生的?它的关键特征是什么?DeSci 主要辩论和探讨的是什么?以及它最大的机遇和挑战在何方?






1. DeSci 的驱动因素




DeSci 旨在解决科研经费问题;将知识从孤岛中解救出来;消除人们对高度趋利的中介机构(如出版商)的依赖;以及增强各行各业之间的合作。


对于科学家来说,资金问题是一个特别尖锐的痛点,他们花了大半的时间书写资助申请,但能否成功获得资金,很大程度上与 h-index 有关。h-index 是用来量化科学家们出版物的影响力的指标,由此催生了「要么发表,要么完蛋」的压力。在压力的驱动下,科学家们倾向于追逐新鲜热点,而非至关重要但难以博得眼球的研究。最终,资金的不到位和不稳定不仅减少了科学的产出,还使得科学家们有偏向性地选择研究项目,甚至还引发了「复制危机」的问题。


h-index 量化参数


信息的访问权是另一个令人叹息的问题。尽管科学关乎全球公众利益,但大量的科学知识仅在期刊的付费内容中发布,或仅存于一些私人数据库中。早在十多年前,开放科学 (Open Science) 运动就以提高各类数据的可及性为主要目标,不断做出努力。


开放科学运动的倡议已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包括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在内的资金渠道都强制要求将研究结果开源公布,但科学究竟因此得到了多大改善,仍是一个争论不休的问题。例如,许多期刊为了应对这一政策,开始了付费出版的商业模式。现在科学家们不再需要花钱去读别人的研究,反而变成了需要花钱才能发表自己的研究。举例来说,《自然》杂志对每篇论文的收费超过 11,000 美元。一些学者认为,这样的规定只会让权力越来越集中在大型出版商的手中。





2. DeSci 的发展历程




尽管 DeSci 与开放科学运动的目标一致:让科学变得更平易近人,但 DeSci 并不是「开放科学运动 2.0」,它是一个独立的运动,有更多样、更进取的目标。DeSci 与其它试图重塑研究体系的运动的最大区别在于融入了区块链工具。它与其它融合和运用区块链技术的行业一样,正在酝酿颠覆性的变化。进一步来说,它让所有权集中的 Web2 模式,受到了来自去中心化、所有权共享的 Web3 模式的挑战。


开放科学运动


以科学为导向的区块链行动最早可追溯到2015年。然而,直到2021年,随着众多新项目的爆发,它们才终于凝聚成了一个大型运动。其中包括:第一支以 13 ETH 的价格出售的开放科学运动 NFT;随后,研究组织拍卖 NFT 逐渐兴起;接着,出现了众多以科学为导向的 DAO;然后就到了去年10月,DeSci 专题讨论会在 LisCon(一个由社区主导的区块链大会)上成功举办。


由此产生了现在的 DeSci 格局:一个内部松散连接的 DAO 聚体。其中,一些 DAO 关注科学研究中的具体事项,如资金、同行评审、访问权、激励机制和研究进展;另一些 DAO 则关注特定领域。生物技术领域目前最受欢迎。相关的 DAO 有 Molecule、VitaDA、PsyDAO、LabDAO、Phage Directory 和 SCINET。同时,关注环境科学领域的 DAO 也在不断增加。除了 DAO,个别科学家还通过发行自己的研究代币来试验区块链技术。


纵观全局,DeSci 从纯理论和小规模技术实验,发展到了更高阶段,越来越多的知名人士开始资助大学研究,并推出了许多科学型 DAO。





3. DeSci 如何运用区块链工具




3.1 智能合约


虽然科学家们无需付费就能进行同行评审,但学术出版商仍可凭借中介身份获取巨额利润。Ants Review 这一协议展示了智能合约如何直接协调作者与评审者,使评审者获得代币形式的奖赏。


Ants Review

Link: arxiv.org/abs/2101.09378


3.2 社区激励


代币(或 NFT)可以用来激励社区共享、审核、管理不同类型的信息,并形成资源库,例如 智能手稿(可链接开源数据和协议的文稿形式)和文章集。这是一种全新的知识共享模式,还可以实现快速出版和审核,类似 #AcademicTwitter 的进阶版本。这样的社区可以提高预印本(经过同行审查前发表的手稿)的质量和可用性。预印本对发展迅速的科学领域而言至关重要,科学家们在 COVID 期间对预印本的依赖就说明了这一点。


3.3 抗审查制度


曾有人士指控称,美国多届政府针对科学届实行政治干预。区块链的「永恒网络」(permaweb)属性则适用于构建抗审查机制,即允许用户永久存储数据和信息,且能够随时随地访问。

permaweb


3.4 基于区块链的融资模型


如上所述,科学家和 DAO 正在尝试通过发行 NFT 或代币以资助研究。在未来,可能还会出现如下几种资助方式:


  • 建立专门用于科研的平台和协议,并采用基于区块链的公益融资模型,如二次融资机制和回溯融资机制。
  • 利用新兴的 DeFi 协议,为科学家创造可持续的长期资金,可能类似于传统的终身教职(tenure)资金。
  • 将商业化产出(如药物专利 NFT)的收益用于资助进一步的研究,实现科研社区的自给自足。

3.5 可验证的声誉

目前,科学家的声誉以及融资能力都与 h-index 这一量化参数挂钩。借助区块链技术,科学家可以通过开展对社区有价值的活动赚取 NFT,如同行评审、培训辅导以及共享数据。NFT 可以作为可验证的数字化声誉以衡量贡献度,从而进一步激励成员做出贡献。凡是已开通共享钱包的科学家和个人团体,如去中心化实验室,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建立声誉。

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校机构转为线上教学,DeSci 很有潜力成为替代传统科学教育的全新方案。学生将能够通过完成社区任务进行学习,并积累数字化声誉。这些任务包含传统模式下撰写学术论文过程中的文献综述、数据处理分析等事项。这能让人们在学习的同时又能为科学作出贡献,并获得奖励。从此,任何能上网的人都能共同为科学界做出贡献,这或许能消除长久以来困扰科学界的「精英主义」问题。

3.6 所有权

开放科学运动一直饱受批评的点在于,最终可能会由大型商业平台直接垄断控制科学界。而在 DeSci 生态中,科研中的不同组成部分(如同行评审、声誉系统)分别由单独的专业化社区管理。这既可以避免出现平台垄断的情况,又可以帮助前沿科学适应科技的高速发展和不断出现的新挑战。

此外,DeSci 还使社区成为了科学知识的新「股东」(如各个 DAO 可以持有自己的 IP-NFT)。这种资产的衍生价值可被投资用于创造新知识,以此建立一个自给自足的科研生态系统。以 COVID 疫苗为例,其研发所用到的技术源于数十年来众多公费研究的成果,如果疫苗价格能由社区制定,并向所有人开放,且利润可被「回收」用于投资更多的社区科研,这将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全球健康和繁荣。




4. DeSci 相关争议和开放性问题



随着这项运动逐渐成形,随之而来的一定是更多的未知和争议。

Question A:
DeSci 这个名字真的对吗?
虽然去中心化是 DeSci 的重要特征,但并非所有人都同意这是 DeSci 的根本属性。有人指出,问题出在 DeSci 的「Sci」这三个字母,他们认为该词排除了其它形式的学术追求,包括艺术、人文学科和本土知识体系。

Question B:
DeSci 的核心理念是什么?
DeSci 缺乏一套明确的共同价值观。目前,DeSci 中不同领域的定义完全是问题导向的(即取决于各自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能有一套建立于共识之上的最高纲领,DeSci 将蓬勃发展,为科学界带来新的文化浪潮。

Question C:
DeSci 最终服务于何方利益?
现代科学服务于多个产业,包括学术发行、高等教育、生物制药等。那么,我们就有必要分析评估科学研究最终究竟应该服务于谁的利益?以及为实现这一目标,区块链技术能提供哪些帮助?

Question D:
DeSci 如何保护科学界免受区块链商业化所造成的偏差?
DeSci 社区可能以投票形式支持商业化研究(例如,可以构成 IP 的项目),而不是基础研究(例如,了解特定基因的表达)。为了避免此类趋势,DAO 可以利用商业化研究的利润资助基础研究。此外,专注于基础研究的科学家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追踪原始数据的后续使用情况,这样一来,他们可以在用研究成果支持下游商业化研究的同时获得专利收入。

DAO 之间该如何协作来应对这些未知仍有待观察。时下另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DeSci 应该去中心化到何种程度?面对上述问题,众多 DeSci 项目应该作为一个整体共同应对,还是各自为阵、分开应对?




4. DeSci 面临的挑战





4.1 科研项目质量

有人提出过这样一个问题:非科学家是否有能力区分项目的质量高低?可见,健全的声誉和治理体系至关重要。比方说,可以由具备一定声誉的科学家预先筛选拨款申请,再交由社区进行大范围投票。此外, DeSci 与传统科学之间的合作也可以帮助进行质量评估。比方说,像医学基金会一类的传统资方,可以为那些奄奄一息的高质量项目提供一臂之力。

DAO 可以通过设想极端案例来改善治理体系。比方说,如果社区吸引了一大批「地平说」拥簇者,他们试图将国库资金转移到「地平说」相关研究中,那该如何应对?

4.2 多样化参与

DeSci 社区中大部分成员都是曾经接触过加密货币和科研的人,而这两个领域中的女性比例都显著低于男性。性别比例失衡往往会导致一系列现实问题,例如,长期以来鲜少有人关注女性健康方面的研究。而作为一个对科研发展有决策权的团体,其成员构成必须恰当映射社会结构、无偏颇地反映社会意志。

4.2 搭建 DeSci 协议

人们已经为实现去中心化科研这一目标实践多年(最值得一提的是 Blockchain For Science 项目)。在开启新项目时,开发者应该总结既往项目的长处与不足,从中汲取经验。同时,社区也应该多多尝试各种区块链工具,尤其是那些交易费用低、对环境影响小的工具。

4.3 认准最终目标

归根结底,DeSci 运动试图通过运用各种新工具以改善科学研究。DeSci 要想成功,就应该使这些工具「润物细无声」地与科学家的日常工作无缝结合。因此,DeSci 应该专注于为科学家赋能,帮助他们更好地从事科研工作,同时采取有效的用户调研,确保重心落在为科学家赋能这件事上,而非关注工具本身。




5. 如何快速了解 DeSci




无论你是想了解 DeSci 相关的重大新闻,还是想加入 DAO,这份资源清单都能够帮助你快速了解这个领域。

5.1 The DeSci Wiki

valley-hornet-d46.notion.site/Science-x-Blockchain-Notes-83c5d2125afe435487a012627819c75a

Dr. Jocelynn Pearl 正在牵头建设这个社区,让人们直观地了解现有的项目以及如何参与这些项目。

5.2 Twitter

DeSci 规模虽小,但在不断扩张,目前在 Twitter 上呼声很高。社区成员通常在 Twitter 发布项目公告,并就关键话题进行激烈讨论。如果你是刚入门的新手,可以关注话题 #DeSci 和以下这些 KOL。

Bianca Trovò

@bianca_troveaux

Ants Review 创始人


Paul Kohlhaas

@paulkhls

Molecule 联合创始人


Tyler Golato

@GolatoTyler

Molecule 联合创始人;Psy

DAO & VitaDAO 核心人员


Jocelynn Pearl

@JocelynnPearl

Ants Review 创始人


Nate Jacobs

@natesjacobs

Lady Scientist Podcast 

主持人 & 制作人;Lab

DAO 联合创始人;Open

AccessDAO 发行团队成员


Ariella Coler-Reilly

@AriellaStudies

VitaDAO 主编


5.3 其它社交平台

你也可以在 Telegram 和 Discord 中找到 DeSci 相关话题并参与讨论,与 DeSci 领域中的活跃人物进行交流。

Telegram 请关注:
1)Blockchain of Science
Link: t.me/BlockchainForScience
2)Women in Web3 x Science
Link: t.me/+Y6OzEBEnSaVkMTM8

Discord 请关注:
1)DeSciWorld
Link: discord.com/invite/jnEUqVH8xv
2)Opscientia
Link: discord.gg/Rb4vKg9w


复杂科学最新论文


集智斑图顶刊论文速递栏目上线以来,持续收录来自Nature、Science等顶刊的最新论文,追踪复杂系统、网络科学、计算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前沿进展。现在正式推出订阅功能,每周通过微信服务号「集智斑图」推送论文信息。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一键订阅:



推荐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追踪复杂科学顶刊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