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俱乐部将组织翻译复杂科学家Erik Hoel的科幻处女座《Revelations》(暂定译名:启示录),将由湛庐文化策划出版。特此招募对该书感兴趣的,有一定翻译经验的译者。




《启示录》简介



 

涉及科学领域:神经科学、意识科学

语言:英语

翻译时间:6-12个月

“星期一,基尔克醒来了。”

神经科学界曾经的新星基尔克-苏伦现在无家可归,他长期以来不懈地追求关于意识的科学理论,但这条道路让他几乎趋于崩溃:他住在自己的车里,用仅剩的积蓄过活,直到他突然得到一个著名的博士后项目的名额。他决定重新加入社会,并发誓不再自我毁灭。然而,基尔克没有专注于他的工作,而是迷上了另一个项目——调查一位同事可疑的死亡。


《启示录》是一部野心勃勃的作品,从希腊神话谈到动物实验的黑暗现实,再到今天科学家们面临的一些最大的未解之谜,这部小说深入探讨了对尖端科学与意识这些有趣的话题。

事实上,Erik在其个人网站上说:“《启示录》的出版是我做过最重要的事。”

https://www.erikphoel.com/




作者简介



 

作为年轻学者的Erik Hoel曾活跃于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哥伦比亚大学、塔夫茨大学等各大著名研究机构,还曾幸运地被评为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的科学界精英。在2013年,塔夫茨大学助理教授Erik Hoel与其导师Giulio Tononi提出了因果涌现理论(Causal Emergence Theory),在数学上对“涌现”做了重要的形式化工作。在论文《量化因果涌现表明:宏观可以战胜微观》中,基于信息论定义了一种对因果关系的度量方法,即“有效信息”(effective information),并对简单系统在微观和宏观尺度上分别计算其有效信息。结果发现,当粗粒化处理后的宏观机制相比于底层微观机制具有更高的有效信息,也就是发生因果涌现时,宏观尺度上的模型可以更有效地对系统中的因果关系进行建模。

Erik Hoel还在导师Giulio Tononi的整合信息论(IIT)基础上拓展了意识科学理论,在哲学层面上探讨如何证伪意识理论,并提出关于做梦的大脑过拟合假说。他的这些科学工作已在《华盛顿邮报》、《卫报》、《连线》、《新科学家》等众多媒体上发表过报道。

Erik Hoel爱好写作,《启示录》(Revelations)是他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的首部科幻作品,内容反映了他对意识科学前沿问题的一贯思考。他还预计在2023年完成他的下一部书,主题仍然是意识科学,他透露在新书中会对现代神经科学的研究方法提出批判。Erik Hoel把自己的工作归结为提出有趣的假设和观点,他尝试过在科普论坛发表帖子,在科学期刊上发表论文,直至写作整本书,这些不同的形式乃至主题之间,在他看来并不存在本质的区别。他一直觉得自己和当代学术界只能做到部分同步,学术论文只在他全部努力中占了一小部分。

虽然在学术上做出了诸多成绩,但Erik Hoel本人的志向却不止于学术界。他说:“当我回顾职业生涯和我最引以为豪的事情时,发现专业细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所带来是局限而非好处,我时常要躲着老板和行政人员才能完成那些工作”。Erik Hoel的兴趣在于跨学科领域,这些领域通常得不到太多资助。尽管事实证明他的文章广受欢迎,而每次准备将这样的文章和书稿交给出版商时,他都会预感此举将对自己的学术生涯不利。他也不愿意为迎合考评体系而做出妥协,为了写出高质量的文章,他宁愿减少发表文章数量。对此他有些无奈却也坦然面对:“有人可能认为像有我这样的记录可以确保在学术界取得某种成功,但事情并非如此。相反,我的学术前景实际上有些黯淡。我很可能永远无法在一流大学获得终身职位”。

Erik Hoel向往成为一个专职作家和独立研究员,34岁的他突然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退出学术圈,在Substack平台上面专心写作。Substack是一个自媒体平台,平台让他看到了成为专职作家的希望。Erik Hoel也在上面开设了自己的专栏(https://substack.com/profile/9379583-erik-hoel),在这里他不仅可以自由写作,还能通过订阅服务获得收入。这是Erik Hoel的新征程,我们还无从评价他的决定是否正确,时间会告诉一切。但是毫无疑问,Erik Hoel不会甘于平庸,对他而言,探索的脚步永不停歇。我们期望Erik Hoel在新征程中继续不断地带来惊喜。




翻译团队简介



 
陈楸帆,科幻作家,编剧,翻译,策展人。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与艺术学院,中国作协科幻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普作协副理事长,九三学社社员,曾多次获得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中国科幻银河奖、世界奇幻科幻翻译奖、亚洲周刊年度十大小说奖、茅盾新人奖等国内外奖项,作品被广泛翻译为20多国语言,代表作包括《荒潮》、《人生算法》、《AI未来进行式》等。曾在Google、百度、诺亦腾等高科技企业从业,现为传茂文化创始人,多次受邀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联合国AI治理峰会等进行主题演讲发言。

龙星如,独立策展人,写作者,博古睿学者。译《重思策展:新媒体后的艺术》并获AAC艺术中国年度艺术出版物提名(2016);译《网络艺术选集》将于2023年出版。第一届IAAC国际艺术评论奖英文入围评论者。策划展览包括《撒谎的索菲亚和嘲讽的艾莉克莎》(Hyundai Blue Prize策展人奖, sophialexa.com),《他山之石,新代理人》(PSA青策计划大奖),第三届今日未来馆《机器人间》等。2019年担任ISEA电子艺术研讨会国际评委。2020及2022年担任计算机图形学会议SIGGRAPH ASIA艺术板块国际评委。研究发表于ZKM媒体艺术中心“艺术与人工智能”会议,香港城市大学运算媒体艺术国际论坛(ISCMA),ISEA电子艺术研讨会等。龙星如还是集智俱乐部“复杂科学与艺术”研讨会的发起人。




译者权益及要求



 
译者将获得独立署名,签署翻译合作协议,并按照出版书籍稿酬标准获得翻译费用。
译者团队将获得因果涌现系列读书会邀请参与权限。

我们希望您尽量有文学类书籍翻译经验,原则上不接受无图书或相关领域文章翻译经验的译者。

如果您感兴趣参与此翻译项目,请将您的申请投递至:irisxink@gmail.com。请在邮件中包含:

  • 您的简历(和翻译相关)

  • 一篇中文1500字左右的过往翻译稿(需提供原文)

社区福利:参与过集智俱乐部读书会的社区成员优先考虑。



集智俱乐部因果涌现社区


跨尺度、跨层次的涌现是复杂系统研究的关键问题,生命起源和意识起源这两座仰之弥高的大山是其代表。而因果涌现理论、机器学习重整化技术、自指动力学等近年来新兴的理论与工具,有望破解复杂系统的涌现规律。同时,新兴的因果表示学习、量子因果等领域也将为因果涌现研究注入新鲜血液。


集智俱乐部特别组织「因果涌现」系列读书会,深入研读相关文献,激发科研灵感。目前已经进行了两季,聚集了500+成员,积累了大量论文解读资料。欢迎感兴趣的朋友报名,加入因果涌现社区,并解锁对应录播权限。


读书会详情与报名方式请参考:

因果涌现读书会启动:连接因果、涌现与自指——跨尺度动力学与因果规律的探索

因果、涌现与机器学习:因果涌现读书会第二季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