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稳定学习年度研究进展

一年一度的《稳定学习年度研究进展》系列报告将于2022年12月28日19:00-22:00线上召开,9位学者将重点介绍稳定学习理论和方法的年度进展,欢迎感兴趣的师友报名观看直播,报名方面见文末。

2022

会议安排

稳定学习年度研究进展

12月28日 星期三

19:00-22:00

19:00

19:20

稳定学习年度进展回顾

崔   鹏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副教授,智源青年科学家

19:20

19:40

稀疏约束下的稳定学习方法

禹   含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生

19:40

20:00

一种针对分布偏移鲁棒的通用样本加权方法

林   勇 香港科技大学博士生

20:00

20:20

通过随机样本加权实现协变量偏移泛化

何   玥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生

20:20

20:40

异质数据下的模型分布稳定性保证

刘家硕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生

20:40

21:00

NLP模型虚假相关性研究

张   奇 复旦大学计算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21:00

21:20

Causal Factorization Machine for Robust Recommendation

陈瀚雄 Meta研究员

21:20

21:40

图神经网络的分布外泛化初探

王   啸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

21:40

22:00

NICO竞赛2022: 大规模分布外泛化图像识别

张兴璇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生

2022

会议嘉宾

按报告顺序

崔   鹏

崔鹏,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聚焦于因果启发的稳定学习与决策优化、大规模网络表征学习等。在数据挖掘及人工智能领域顶级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先后7次获得国际会议或期刊论文奖。担任IEEE TKDE、ACM TOMM、ACM TIST、IEEE TBD等国际期刊编委。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ACM杰出科学家

禹   含

禹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人工智能方向博士二年级在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稳定学习、因果推断、领域泛化等,他希望从理论和应用两个角度建立具有分布外泛化能力的机器学习模型。目前以第一作者在AAAI发表论文一篇,并担任过ICML、NeurIPS、UAI等会议的审稿人。曾获国家奖学金、蒋南翔奖学金、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林   勇

林勇,香港科技大学博士三年级在读生。研究方向为因果学习(causality), 不变性学习(invariance)和机器学习理论(learning theory)。他希望能够建立针对分布偏移鲁邦的机器学习模型,让模型可以适应更复杂的现实环境。在去香港科技大学攻读博士之前,他获得了浙江大学本硕学位,并在蚂蚁金服(阿里巴巴)担任算法专家(P7)数年。他目前已在顶会(ICML, NeurIPS, CVPR)发表多篇论文。他曾获得诸多荣誉,包括三次国家奖金和一次香港政府奖学金。

何   玥

何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人工智能方向博士生,研究方向包括分布外泛化、因果推断、稳定学习、因果推荐系统等。他已发表或录用CCF-A类会议论文10篇,提出了一套因果启发的兼具可扩展性和泛化能力的机器学习和推理方法。他多次担任NeurIPS、ICML、AAAI等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入选2019腾讯犀牛鸟精英人才培养计划。他主导构建了视觉领域分布外泛化标准评测数据集NICO(总引用超过100),并组织了分布外泛化图像识别国际学术挑战赛NICO Challenge(近200只国内外团队参赛)。

刘家硕

刘家硕,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人工智能方向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布外泛化问题,¬¬¬¬¬包含分布鲁棒优化、稳定学习、不变学习等。他希望充分利用数据异质性,建立具有理论保证的针对分布偏移稳定的机器学习模型。他已发表顶会/期刊(ICML, NeurIPS, TKDE, TPAMI等)论文9篇(其中第一作者5篇)。他曾获得清华大学优良毕业生、国家奖学金等诸多荣誉。

张   奇

张奇,复旦大学计算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国际顶级论文100余篇,获得美国授权专利4项。获得上海市“晨光计划”、复旦大学“卓越2025”人才培育计划“卓学优秀人才”、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ACM WSDM最佳论文提名奖、COLING 最佳论文提名奖、COLING Outstanding Paper、IBM Faculty Award、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汉王青年创新一等奖。

陈瀚雄

陈瀚雄博士毕业于罗格斯大学计算机系, 师从张永锋教授。目前就职于 Meta 担任研究员。博士期间研究内容包括推荐系统, 信息检索, 机器推理, 机器学习公平性, 自然语言处理等。其近期的研究工作关注于融合神经符号推理与深度学习的结合以及因果推理在公平性上的应用。

王   啸

王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鹏城实验室兼聘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图神经网络、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共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CCF A类论文4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6篇入选最有影响力论文榜单,1篇提名WWW 2021最佳论文, 1篇获得ICDM 2021最佳学生论文亚军,1篇获得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年优秀论文提名奖,成果多次写入图计算标准库PyG和DGL。出版教材一部,专著三部,著作章节一章。担任WWW/AAAI/IJCAI的高级程序委员会委员。获得ACM中国新星提名奖,AI2000最具影响力学者,北京智源研究院青源会会员,CCF高级会员,CCFAI专委会执行委员。

张兴璇

张兴璇,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人工智能方向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深度学习模型的分布外泛化、域泛化和分布外物体检测等。他首次将稳定学习拓展到深度学习领域,提出了一套具有泛化能力的深度学习方法。他已在CVPR,ICCV,NeurIPS,ICML,WWW等会议发表多篇文章,并担任CVPR,ICCV,NeurIPS,ICML等会议审稿人。他是大规模分布外泛化图像识别国际学术挑战赛NICO Challenge(近200只国内外团队参赛)的主要组织者,并参与主持了ECCV 2022 workshop “Causality in Vision”。

2022

会议报名

智源社区

预约直播,短信提醒

微信群,备注:“姓名+单位+因果”才会验证进群哦

2022

注意事项


  1. 由于考虑到每位讲者会中的报告时间有限,观众可提前在智源社区“问答列表”留言(阅读原文中),嘉宾和讲者会在直播时或结束后进行回复。

  2. 在社区报名的观众点击“观看直播”将进入腾讯会议,与讲者直接互动交流,但由于会议室仅容纳300人,请未有席位的观众搜索视频号“智源社区”观看。

  3. 2021年《因果启发的稳定学习年度研究进展》回放视频(阅读原文中)。

  4. 2022年的稳定学习年度研究进展也提供回放。

  5. 今年的稳定学习年度研究进展招募宣传合作伙伴,请有意者与我们取得联系,可获得转播机会或品牌Logo露出。

  6. 若持续关注这个领域,不妨扫码上方二维码加入交流群。




因果表征学习读书会启动


随着“因果革命”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领域徐徐展开,作为连接因果科学与深度学习桥梁的因果表征学习,成为备受关注的前沿方向。以往的深度表征学习在数据降维中保留信息并过滤噪音,新兴的因果科学则形成了因果推理与发现的一系列方法。随着二者结合,因果表征学习有望催生更强大的新一代AI。

集智俱乐部组织以“因果表征学习”为主题、为期十周的读书会,聚焦因果科学相关问题,共学共研相关文献。欢迎从事因果科学、人工智能与复杂系统等相关研究领域,或对因果表征学习的理论与应用感兴趣的各界朋友报名参与。集智俱乐部已经组织三季“因果科学”读书会,形成了超过千人的因果科学社区,因果表征学习读书会是其第四季,现在加入读书会即可参与因果社区各类线上线下交流合作。



详情请见:
连接因果科学与深度学习的桥梁:因果表征学习读书会启动


点“阅读原文”进入活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