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深度学习,药物发现,蛋白质预测,分布外泛化,可解释机器学习





文题目:Interpretable bilinear attention network with domain adaptation improves drug–target prediction
论文来源: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2256-022-00605-1


预测药物-靶点相互作用是药物发现的关键。传统的体外实验的生物医学测量是可靠的,但有明显的高成本和耗时的开发周期,使其无法应用于大规模数据。相比之下,深度学习方法可以大大缩小候选化合物的搜索范围,并能对药物组合中的潜在副作用有深入了解。

但深度学习的方法仍然存在两个挑战:如何明确地建模和学习药物和靶点之间的局部相互作用,以更好地预测和解释;第二个挑战是如何优化对新药物-靶点的预测的泛化能力,即在已知分布的基础上,跨领域推广预测性能。

这篇文章提出了 DrugBAN,一个具有领域适应性的深度双线性注意力网络(bilinear attention network, BAN)框架,以显式地学习药物和靶点之间的成对局部相互作用,并根据分布外数据进行适应。DrugBAN 在药物分子图和目标蛋白序列上进行预测,通过条件域对抗性学习来对齐不同分布中学习到的交互表示,使学习到的相互作用表征在不同的分布中保持一致,以便更好地泛化到新的药物-靶点对。

在三个基准数据集上进行的域内和跨域设置的实验表明,DrugBAN 在与五个最先进的基线模型的竞争中取得了最佳的整体性能。此外,可视化学习的双线性注意力图提供了预测结果的可解释性见解。

图1. DrugBAN 框架概览。

图2. BindingDB 和 BioSNAP 数据集的跨域性能比较。

图3. 用于可解释性研究的配体和结合口袋的可视化。


复杂科学最新论文


集智斑图顶刊论文速递栏目上线以来,持续收录来自Nature、Science等顶刊的最新论文,追踪复杂系统、网络科学、计算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前沿进展。现在正式推出订阅功能,每周通过微信服务号「我的集智」推送论文信息。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一键订阅:




推荐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追踪复杂科学顶刊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