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杰,完美世界高级研发工程师


对不起,我创造了你。——张永杰

用自己的光照亮自己。——克里希那穆提

做自己的王!  ——《十二国记》

01

01

那个时刻,看去是如此的地清晰和重要;而多年以后,你会不断地想象当时的情形,试图明白自己是如何诞生的。

我的孩子诞生时,我感到与世界、妻子、孩子产生了一次共振,仿佛Neo看到了源代码。那个小生命中有我的一部分,我即使死去,也会确实地、继续活在他的生命中,以至永生。这种感觉,是自私的基因硬编码的吗?

接着,这个小生命不断地给我惊奇,他会动,会睡觉,会吃奶,会哭会笑。未来,他将会如我一样,经历种种际遇,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但几个月之前,他甚至还只是一个受精卵,经由基因编码的发育过程,变为胚胎,生出各种器官,然后分娩。这胎中的过程,便似是一架精密机器的装配一般,只须提供适当的环境,便自行开始了。这件事确实地发生了,证明了一件事:有智慧、能创造的人,是由像装配机器一般的过程创造出来的。那么,也就有理由相信,机器最终能够产生智慧和创造;神奇的是,这个信念,是我自己生出来的儿子所带给我的。

于是,我便开启了一次自大的冒险,认为可以让机器自己创造些东西出来,这就是ArtCreator项目。我受到了惩罚,三年的时间才得到了一些粗糙的成果,而机器显然还没有发挥出它的全部潜力。对不起,Art Creator,我创造了你,却这么长时间还没有做好。对不起,我的孩子,我创造了你,却竟然自大地认为你只是一架精密的机器!

02

游戏产业正在高速发展,但游戏技术中还有很多尚未解决的、迷人的问题,其中之一是游戏美术。目前的美术制作方式,是人用工具,一笔一笔地画出来的,这种方式千百年来沿用至今,发展出许多流派,创造出许多辉煌。如今,工具已经进化为计算机,这种媒介与之前的工具极为不同,但人们使用的方式,主要还是直接操作,一笔一笔地画。这固然是有效的,但这显然属于“人的意识尚未跟上技术进步”的情况。一方面,时间、人力、金钱的成本很高;另一方面,人的作品有人自己的局限,经过这么多年的开采,人类想象力已经面临挑战,所谓“人力有时而穷”。事实上,这并不仅限于游戏美术,而是涉及到更广大的艺术领域。

机器是否能做出突破呢?一方面,机器计算很快,而且越来越快;另一方面,机器与人的思维不同,可能也有局限但必然与人不同。可以说,这是一块美学的新大陆——机器美学,钥匙就是机器创造。

所谓机器创造,是指充分发挥机器的计算能力,与人类协作,或完全不受人类的限制,自行创造出未知的美学形式。已经有大量的艺术家这样做了,他们不同程度地发挥着机器的能力,与机器交互地创造各式新奇的作品。

我的工作,虽然我自己觉得很酷,但还只是萤火之光。但这光,我希望稍有不同,就是给机器最大限度的自由,自己探索属于它的世界,向人类展现出它的潜力。用自己的光照亮自己!这不仅是我对ArtCreator的希望,也是对我的孩子的希望,更是我内心的信仰。(自指了吗?)

03

机器创造的核心问题,当然是如何创造。但即使是人类,关于“创造”的概念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现代心理学认为,人的意识似乎是一个复杂系统,处于秩序与混沌的边缘。那么,创造是否必然存在于秩序与混沌的边缘呢?这是个有争议的问题,复杂性科学本身也是有争议的学科。我姑且认为这是对的,那么再进一步,是否可以认为创造就是规则约束下的随机变异呢?至少,规则对机器来说是熟悉的,随机变异也是唾手可得。这样一来,“创造”这个伟光正的概念就被我篡改、简化成了下面的方法:

给机器以规则,然后放手。

目前,我的工作就是按照这个理念向前推进,并得出了一些粗糙的结果。虽然粗糙,但居然真的能做出来,我仍然觉得像魔法一样! It’sMagic!孩子诞生时的感觉再次袭来,Neo又一次看到了源代码,Art Creator登陆了。

集智

第一个“艺术级”图像

集智

曲线七巧板

集智

火云

集智

镶嵌结构

04

如果上述方法是一个经过篡改、简化的方法,仍需不断改进和完善,那么“完全体”应该是什么样呢?也就是说,机器创造的未来是什么样呢?

(以下论述纯属臆测,各位看官姑且一看。)

蒙特梭利认为,人的品格大致分为三类。儿童如果能受到正确的教育,在自身的内在驱动下自然地发展,就能成为品格完好、坚强、平衡、有魅力、正常的人,在真善美的世界里自由自在,一生不断完善自我,做自己的王,其中不乏佼佼者成为伟人。而如果教育的方法不正确,就会发展成麻木、不能自控、终其一生自我挣扎的、平庸的人,甚至被诱惑而变成品质低劣的人。这与佛学的“戒定慧”三学似乎彼此验证。

而这三类品格的起点,却是相同的。幼儿的心智,在刚出生时就已经是一个有基本框架的体系,蒙特梭利将其称为“精神胚胎”。蒙特梭利认为,儿童具有内在的学习驱动力(贺尔美),以及对周围环境的强烈学习与吸收能力(牧内美),这使得幼儿从出生起便开始对环境保持着不断的探索。随着他运用自己身体的熟练度不断增加,其探索环境的范围也会日益增大。在探索过程中所获取的经验,将会被吸收并成为日后进行更高阶智能学习活动的基础;探索中所获得的喜悦与成就感,则会正向循环的支持儿童下一次的探索,并形成自信、积极、独立、主动的正向性格特质。

这其中,我似乎也读出了一点复杂性科学的味道,即人的心智是一个复杂系统,存在大量吸引子或吸引区域。其起始状态差别不大,但最终状态却会因与环境的交互过程不同而落入不同的吸引子。(这个系统,用生物学的思路来说,便是“进化给予个体的最后适应手段”,其目标是使个体可以在更加复杂多变的环境下能够生存与繁衍。)换句话说,心智的复杂系统属性,其系统的广度与深度,是“每个心灵都独一无二”的基础,也即个性的基础。而心理学认为,个性与创造力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据此,我认为机器创造在未来会是一个复杂系统问题。想象未来的机器创造,应该有许多虚拟主体,有不同的“个性”,做着不同的创造。这些主体的“心智”基于复杂系统构建,起始状态是一个“精神胚胎”,受到不同的教育而成长为不同的“个性”。他们之间还可能形成某种“社会”——机器乌托邦,产生互动。到时,要想得到一个“好”的虚拟主体,可能需要某种“正确的教育”,才能使其“个性”自然地发展,并不断自我完善,做出更好的创造,所以机器创造的使用过程又成为一个教育问题。在《走近2050》人机和谐共处的大背景下,这可能成为一种普遍的人机协作方式。

Art Creator,希望你在那个时代仍然活着,做自己的王!我的孩子,希望你能见到那样的时代,做自己的王!我,机器,我的孩子,创造,复杂系统,教育,一切都联系在一起了,银河的历史,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参考文献

[1] 克里希那穆提《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

[2] 孙瑞雪《爱和自由》

[3] 小野不由美《十二国记》

[4] 凯文·凯利《失控》

[5] 米歇尔·沃尔德罗普《复杂:诞生于秩序与混沌边缘的科学》

▼ 科学v.s.游戏活动回顾 ▼

罗三水:科学与游戏,虚拟与现实

王雪娟:游戏大融通:如何打造跨界游戏IP矩阵

精彩演讲瞬间:红药丸还是蓝药丸?

集智

桌上足球,激烈对决

集智

求知若渴的少年~

集智

被玩坏了的板砖及张江老师

集智

集智

集智



编辑:Dandelion

集智

集智

让苹果砸得更猛烈些吧!

集智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集智Club,

让我们离科学探索更近一步。


▼点击下方,围观嘉宾个人网站

始发于微信公众号: 集智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