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

随着全球化、信息化的进一步加深,当今世界已经逐步演化得日益复杂。复杂性思维方式是应对这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以及瞬息万变的后信息时代的生存之道。

从2019年2月27日开始,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张江老师,在本学期每周三晚18:00至19:40,讲解系统科学、复杂性科学的基础知识,介绍相关领域的前沿进展,帮你构筑应对多变世界的“复杂性思维”。

集智

今晚将继续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本系列的第九期课程:复杂网络。在这里,你不仅能够全面地了解复杂网络概况,更能领略从复杂到抽象的科学思考方式

课程回顾

许多个体的相互作用,让真实世界产生了大量的丰富性和自发性。小小蚂蚁通过简单的互动和信息素的作用就能聪明地找到从巢穴到食物的最短路径;鸟类和鱼儿通过简单的相互作用规则而形成复杂的飞行游行姿态;人类却会由于不理智的行为发生大规模的踩踏事件。

为了解码“简单而又复杂”的世界,上节课我们学习了运用多主体模型进行社会学的仿真,通过建模模拟复杂现实中的动力机制。

精巧的科学实验辅助以计算机模拟,通过在计算机中构造虚拟的环境,为每一个智能主体(Agent)赋予简单的行为规则,运用多主体建模尝试架起信息局域的微观个体行为与宏观整体现象间的桥梁。

第九讲预告:复杂网络

网络是普遍存在的。现实世界纷繁复杂,但很多问题可以抽象为一种点与连线的关系,例如:人是节点,朋友关系是连线;网页是节点,超级链接是连线;物种是节点,捕食关系是连线等。

过去十年来,现代社会中复杂的连通性向公众展现出与日俱增的魅力。这种连通性在许多方面都有体现并发挥着强大的作用,包括互联网的快速成长、全球通信的便捷,以及新闻与信息(及传染病与金融危机)以惊人的速度与强度传播的能力。这种现象涉及网络、动机和人们的聚合行为。网络将人们的行为联系起来,使得每个人的决定可能对他人产生微妙的后果。

那么我们该如何认识自己身处的网络,又如何学习它的结构和运行的规则呢?本周三晚(今晚)六点,张江老师将带领我们一起探索。

课程目的

  • 了解关于复杂网络研究的发展历史

  • 利用复杂网络的思维模式去解释和分析一些社会现象

  • 使用Netlogo进行复杂网络模拟

课程详情

推荐课前预读

授课时间

今晚(5月8日)18:00-19:40

将在哔哩哔哩弹幕网进行课堂直播

每周三同一时间线上授课👀

扫码直达教室

集智

PC端:https://live.bilibili.com/8091531

关注B站主播“集智俱乐部”,获取直播提醒

编辑:王怡蔺


集智

集智俱乐部QQ群|877391004

商务合作及投稿转载|swarma@swarma.org

搜索公众号:集智俱乐部

加入“没有围墙的研究所”

集智

让苹果砸得更猛烈些吧!

☟点击左下方|阅读原文|学习往期课程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集智俱乐部):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