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斑图顶刊论文速递栏目,收录来自NatureScience等顶刊的最新论文,包括复杂系统、网络科学、计算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前沿进展。扫描上方二维码,即可了解最新顶刊研究成果。

 

导语
10月19日,Albert-László Barabási 等人合作在Nature Physics发表文章,针对物理网络的缠结结构与网络复原能力的关系,提出了一套统计模型,并用其研究老鼠的大脑连接组。

论文题目:

Isotopy and energy of physical networks

论文地址: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7-020-1029-z



一般来说,网络结构特征是有邻接矩阵所决定的,但在大脑、血管等物理网络中,网络的三维空间布局也会影响系统的结构和功能。目前的研究仍然缺乏足够工具,来区分连边结构相同但几何布局不同的物理网络。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Barabási等人引入网络同痕(network isotopy)概念,表示在没有交叉连接的情况下,可以相互转换的不同的网络布局。这项研究还表明,图的连接数量(graph linking number,GLN)作为一个独立的量,能捕捉到连边布局的复杂缠结,因此可以用图的连接数量定义不同的网络同痕。


进一步还发现,一个网络的弹性能,线性依赖于图的连接数,这表明每个局部的纠缠对总能量的贡献是独立的。基于此,Barabási等人建立了一个物理网络中缠结(tangles)形成的统计模型,并应用于真实的物理网络(老鼠的脑网络),发现当基于最优布线时,老鼠脑网络连接比预计的纠缠程度更强。


网络的拓扑结构示意图


上图中,左图和中图从连接上来看,是同一个图,而右图中,由于红边的加入,网络的连接结构改变了。然而,左图和中图的两个网络,其中存储在材料或物理系统的配置中的机械势能是不同的,这反映了仅仅描述物理网络的连接模式,不考虑拓扑结构,无法准确地说明网络包含的弹性能。


网络中的环状结构示意图


为了应对这个问题,该研究考虑网络中的连边,多少形成了多少个环状结构(graph linking number )。上图右图分别展示了同样连接的网络,在图连接数为1和2时的情况。


网络中所有对的环包含的连边总数和总弹性能的关系


研究者进一步拓展“图连接数(GLN)”的概念,用()表示具有维嵌入的网络的图连接数。上图显示了,图中的不同拓扑同痕的网络,随着其()增加,具有越来越高的弹性能。


不同结构的网络中,G值和网络弹性能的散点


在两种模拟的网络结构(ER模型,BA模型)和两种真实网络结构(3D 方形晶格网络和调味剂化学成分共享网络)中,图连接数和网络弹性能也呈现了线性对应。这项研究引入的值,使得研究者可以在描述物理网络时,系统化地对比不同拓扑结构网络的纠缠程度及弹性能的不同。


老鼠大脑神经元连接网络,在不同温度下的G值分布


之前的分析表明,值能够鲁棒地描述物理网络中连边纠缠的情况。研究者用该指标,针对老鼠大脑的神经元连接网络,进行描述。可以得到图a,左右分别为不同的网络投影方式。图b展示了当不同温度时,神经元连接网络及其对应的值。随着温度的上升,网络中的节点积聚了更多的弹性能,对应着值的升高。


老鼠神经元连接网络在不同温度下的值分布


而在上图c和图d中绿色的代表的是室温情况下,不同网络连接对应的值和总弹性能的概率分布。图中的虚线,代表真实的老鼠大脑对应的值和总弹性能,通过引入值,该研究发现,老鼠大脑的纠缠程度,超过了最经济的网络布局对于的纠缠程度。


在论文最后,Barabási等人认为,引入图连接数的概念,使得我们可以系统地比较不同的网络布局,并确定物理网络的弹性能。基于同痕网络的弹性能,我们可以建立统计物理模型,进而利用单一参数推导出系统的布局特征。


这项工作表明,正常大脑表现出一定的布局可变性。如果有更多的真实大脑数据,就可以通过实验证实这一点。诸如精神分裂之类的疾病与轴突束的异常有关,这表明量化特定脑区的布局变化,可能为确定健康脑组织和患病脑组织之间的结构差异提供途径,这有助于诊断,并使我们能够量化物理网络的潜在恢复力。


这项工作的结果也表明,如果我们能将一些困难的网络优化问题映射到拓扑学中的问题,就可以简化这些优化问题,反之亦然。使用梯度下降法的力导向网络布局,类似于网络上的扰动扩散过程,可以帮助我们探索网络上的优化过程和拓扑不变量的关系,或者描述网络上的动态过程和控制过程。


推荐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追踪复杂科学顶刊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