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主题


智能媒体时代的计算传播学:多维视野下的创新

主办


中国新闻史学会计算传播学研究委员会

承办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

学术

支持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时代计算传播学的理论、方法与应用研究”

会议

时间


2020年11月21至22日

会议

地点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



会议简介


近年来,以计算社会科学的视角分析人类传播行为正在成为国际新闻传播学领域的热点,通过收集和分析海量数据,描述、解释和预测人类传播行为及其背后的驱动机制。与之同步,来自国内的新闻传播学、网络科学、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学者也广泛开展计算传播的研究。

计算传播学研究委员会成立于2018年,是中国新闻史学会所属的二级学会,致力于推动计算社会科学研究路径在传播学领域的应用,为传播学开辟前沿研究领域,现有个人会员114名,团体会员29家。

2020计算传播学年会将由中国新闻史学会计算传播学研究委员会主办,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承办,香港城市大学传播研究中心/互联网挖掘实验室协办。会议旨在从多维视野去更深刻地探索智能媒体时代计算传播学理论、方法和研究进路,促进计算传播学的跨学科的对话与合作。

本次会议以“智能媒体时代的计算传播学:多维视野下的创新”为主题,从新冠疫情与健康传播、政治传播与意见挖掘、发展传播与精准扶贫、数据新闻与计算广告、复杂网络与智能媒体等多个角度展开研讨。

会议特别邀请到祝建华、梁玉成、吴晔、廖好、周葆华等知名学者在21日上午作主旨演讲。并邀请梁玉成、汪臻真、李军三位老师在22日开展计算传播学工作坊的分享。

集智俱乐部将对部分主旨演讲和工作坊分享进行直播。


直播信息及报名


直播共三个时间段:
主旨演讲:11月21日(周六)9:25-11:10
工作坊上:11月22日(周日)9:30-11:45
工作坊下:11月22日(周日)14:30-16:45


扫描上方二维码,点击“我要听”,即可看到“参与方式”(B站直播地址)。直播开始前也会通知提醒您。


直播时间表



直播主讲人简介


主旨演讲:社会数字化过程中的社会空间隔离与去隔离治理
工作坊: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因果分析
主讲人:梁玉成,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2018年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兼任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中山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是社会转型、社会分层与社会不平等,调查研究方法等。已有多篇文章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等重要核心学术期刊。给本科到博士不同层次的学生开设《社会学研究方法》、《社会分层与社会不平等》、《多层次模型》等课程。获得广东省2006-2007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获得2009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报告题目:生活与计算传播学
吴晔,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已发表三十余篇学术论文,其中在重要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包括影响因子为9.8的《美国科学院院刊》,被SCI收录三十余篇,被引用三百多次。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传播学。


报告题目:深度神经网络驱动的复杂网络重叠社区发现和虚假新闻检测
廖好,于2015年5月在瑞士弗里堡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信息与复杂系统交叉领域,信息传播与虚假新闻探测等研究,在深圳大学期间,先后主持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广东省基金、1项深圳市基础研究计划等多个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联合基金等国家重点项目。申请和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二十余项。2017年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腾讯犀牛鸟科研基金卓创奖,2018年入选微软亚洲研究院铸星计划学者。担任20余个国际SCI期刊及WWW,中国科学等计算机学会推荐A类会议和期刊程序委员会委员/审稿人。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普适计算专委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复杂系统与复杂网络专委委员,深圳市“孔雀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


工作坊:计算广告中的效果衡量
汪臻真,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研究员。于2015年在香港城市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曾就职于香港Openrice有限公司,以及腾讯广告营销与服务线。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广告,以及社会网络分析。


工作坊:社会研究中的计算技术
李军,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中国商业统计学会理事,江苏省统计行业协会理事,紫金传媒智库特约研究员,上海萌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擅长数据科学、计算社会科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数据采集与统计分析、人工智能与文本挖掘、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知识图谱与专题数据库建设、舆情研究等领域。


录播地址提前收藏


直播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我们会将直播录像剪辑上线。下方是录播地址:


或通过PC端访问:

https://campus.swarma.org/course/2126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会议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