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有人说剥洋葱会让你流泪,是因为你一层一层剥开后发现他其实是没有心的。”——杨宗纬《洋葱》


生命是有心(意识)的,但当你一层层剥开生命的组织,却只有心脏而没有一颗“心灵”;打开大脑皮层看到一个个神经元,却看不到“意识”。然而,生命与意识都具有”自我生成”的能力,生命自发从非生命中生成,意识自发从生命中生成。更惊人的是,生命与意识的自我生成结构似乎很相似。如果这个假设成立,那么最可能的备选结构会是什么呢?


为了更深入地认识复杂活系统的自生成结构,集智研究员小木球 (仇玮祎) 联合周理乾、王东、董达、刘宇、苑明理、傅渥成、章彦博等科学哲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和生物化学等学科的一线研究者共同发起,与集智俱乐部一同组织本次共三季《自生成结构系列读书会》。


其中本期报告为自生成结构系列读书会第一季《共识——自生成结构与自复制自动机的研究背景》的第四期,主题为“什么是生命?生物学哲学的视角”。本系列读书会希望通过交流与共同学习,追寻不同学科中相关的理论前沿,以“自生成结构”为核心建立跨学科共识,通过辨析主体涌现与分布式涌现在复杂活系统形成中的角色,探索对自指与自生成结构的定性认识和定量刻画方法,探索对生命及类生命的活系统复杂性的全新认识。欢迎对本话题感兴趣的朋友报名参加!




导语




生命是什么?要想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清楚,生命的哪些特征使生命明显地不同于非生命?要想揭示生命的本质,需要破解哪些谜团?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已经拥有什么样的理论工具来处理?Mark C. Bedau的《What is life?》为上述问题提供了一个清晰的概览。本次分享将以这一文章为蓝本,勾勒生物学与生物学哲学中关于生命本质的研究地图。这也同时为“自生成结构系列读书会“相关话题做一概念上的导览。





背景




生命的本质问题应该是生物学与生物学哲学的根本问题之一。然而,无论是生物学,还是生物学哲学,都很少涉及这个问题。甚至很多学者认为,我们是否理解了生命的本质与生物学本身的发展是不相关的。不过,随着人工生命(Artificial Life)、人造细胞的迅速发展,如何定义生命就不再是与生物学不相关了。因此,生命的本质问题重新进入生物学与生物学哲学的视野。在追问生命的自生成结构之前,有必要了解之前关于生命本质的理论有哪些,优缺点是什么。只有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推进生命的本质问题。





内容简介




本次分享将根据Mark C. Bedau的《What is life?》展开。首先介绍生命需要解释的特征有哪些,需要解决的谜团有哪些。然后浏览回答生命本质问题的主要理论,怀疑论(生命本质问题不重要、生命没有本质性质、生命并非自然类)、生物化学理论、基因中心理论、功能主义理论、新陈代谢中心理论、演化中心理论。最后从科学哲学的角度来思考,究竟应当如何去理解理论,从本质主义的角度来理解,还是反本质主义,抑或是对于生命我们还了解太少,我们暂且搁置定义生命的努力。





主讲人




周理,哲学博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信息哲学、生物学哲学、心与认知哲学、一般科学哲学。Synthese、Information and Culture, Cybernetics & Human Knowing、《自然辩证法通讯》、《自然辩证法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数十篇。


参考资料:

1.Bedau, M. (2008). What is Life?https://www.cambridge.org/core/books/abs/the-nature-of-life/what-is-life-selections/295D60C5FE17B13DA3293FDB02A5370D

2.Bedau M A, Cleland C E. The Nature of Life: Classical and contemporary perspectives from philosophy and scienc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0.

3.Bitch, L. & Green, S. (2018). Is Defining Life Pointless. Synthese, 2018, 195: 3919-3946. https://doi.org/10.1007/s11229-017-1397-9





报名信息




时间:

2021年12月10日(周五)晚19:00-21:00


参与方式:

  • 付费参加读书会可加入腾讯会议,可提问交流,加入群聊,获取回看地址,成为自生成结构社区种子用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报名)


扫码报名


自生成结构系列读书会招募中


由集智科学家小木球 (仇玮祎) 联合周理乾、王东、董达、刘宇、苑明理、傅渥成、章彦博等科学哲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和生物化学等学科的一线研究者共同发起由等发起的「自生成」系列读书会,将组织对本话题感兴趣的朋友,深入研读相关文献,激发科研灵感。

希望通过交流与共同学习,追寻不同学科中与自指相关的理论前沿,以“自生成结构”为核心建立跨学科共识,通过辨析主体涌现与分布式涌现在复杂活系统形成中的角色,探索对自指与自生成结构的定性认识和定量刻画方法,探索对生命及类生命的活系统复杂性的全新认识。欢迎对本话题感兴趣的朋友报名参加!

「自生成」系列读书会第一季参与方式

本季读书会适合的参与对象:

  1. 基于复杂系统相关学科研究,对生命、意识本质相关研究有浓厚兴趣的科研工作者;

  2. 能熟练阅读英文文献,并对复杂科学充满激情,对世界的本质充满好奇的探索者;

  3. 欢迎基于读书会所列文本和文献的具体探讨,欢迎进一步提供适合的文献和主题;

本季读书会谢绝的参与对象:
为确保专业性,本季读书会谢绝脱离读书会文本和复杂科学问题本身的空泛的哲学和思辨式讨论;不提倡过度引申在社会、人文、管理、经济等应用层面的讨论;我们将对参与人员进行筛选。如果出现讨论内容不符合要求,经提醒无效者,会被移除群聊并对未参与部分退费。一切解释权归集智俱乐部所有。


运行模式

主题形式:
  • 本季主题读书会按照内容与暂定框架,贯次开展;

  • 每 1 周由 1-2 名读书会成员领读相关论文,进行线上会议,与会者可以广泛参与讨论(以 PPT 讲解的形式,直播间互动交流);

  • 本季主题读书会最后一期为圆桌会议形式的主题讨论;

时间:
从2021年11月20日开始,由于与因果涌现读书会联动,自生成结构系列读书会第一季的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报告时间定于当周的周六早9:00-11:00。之后固定在每周五晚上19:00-21:00线上举行,持续时间预计14周。

方式:
此次读书会为线上闭门读书会,采用的会议软件是腾讯会议(请提前下载安装)。在扫码完成报名并添加负责人微信后,负责人将其拉入群聊,入群后告知具体的会议号码。

费用:
为了过滤一些非专业人士,甄选出真正对本研究感兴趣、有相关研究经验的专业人士,保证读书会研讨质量,也为了激励大家学习、分享、总结,本期读书会将采取收费 – 退款的保证金模式。

具体规则:
  1. 本季读书会(初步预计为14期)保证金共计 299 元/人。

  2. 满足如下条件之一者全额退款(本季读书会结束后统一退费):

  • 贡献了一次讲座(1小时左右)内容的(需要提前向主持人申请并通过试讲);

  • 认真完成集智百科相应的编撰任务,经过集智百科团队审核通过,并达到299积分。

  1. 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不仅可以全额退款,还有额外奖励:

  • 由读书会内容启发,产生了靠谱的新产品创意,并在读书会结束 2 个月内提交了详细的产品策划方案,并通过了集智俱乐部组织的相应考核答辩的;

  • 由读书会内容启发,萌发了科研论文创意,在读书会结束 2 个月内完成初稿,并在最终的论文成果中致谢集智俱乐部的(需要发表在SCI等核心刊物上)。

上述规则的最终解释权归集智俱乐部所有。


报名步骤

第一步:扫码填写报名信息,[注意事项:该报名渠道只针对「自生成结构」读书会三季系列之《第一季:共识——自生成结构与自复制自动机的研究背景》,并不包括后面两季]

第二步:填写信息后,进入付款流程,提交保证金299元。(符合退费条件后可退费)

第三步:添加负责人微信,拉入对应的读书会讨论群。
(我们也会对每次分享进行录制,后期发布在集智学园官网上,供读书会成员回看)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报名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