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图灵奖得主、贝叶斯网络之父Judea Pearl认为当前盲模型的机器学习无法作为强人工智能的基础,而突破口在于“因果革命”。一场席卷各个领域的“因果革命”正在发生,涉及哲学、计算机科学、AI科学、数据科学、认知科学、统计学、基因学、社会学、经济学、人口学、心理学、流行病学、医疗健康学等。


集智俱乐部联合零犀科技推出因果派品牌并策划系列活动,并在7月2日14:00-17:00举办因果派论坛第一期「因果革命——下一代可信AI」。我们邀请到重庆大学刘礼老师、清华大学崔鹏老师以及零犀科技首席科学家张力进行相关主题报告,探讨智能服务中所面临的因果问题,以及当前学术界前沿的应对方法,欢迎各位学者、业界的从业者等加入讨论!下方预约视频号直播——


随着互联网在增量的耗尽,市场已经从增量竞争进入到了存量竞争的时代,如何更好理解用户,提升销售效果,实现销售最大化,是很多互联网公司面临的共同挑战。在销售服务场景中,用户的需求是隐性且多样化的,用户的表征是多维度,多模态的,销售服务是全流程多环节的,如何通过因果科学和人工智能技术,全面提升智能服务场景下的销售交互体系全局最优,需要解决两个最核心的问题:探询还原真实的用户需求以及匹配最优的销售策略因此,集智俱乐部携手零犀科技创建了合作子品牌——因果派,围绕销售服务场景中,面临的分布外泛化问题、选择性偏差问题、可解释性和公平性问题来展开系列的学术论坛,充分发挥科研界和产业界的各自优势,携手促进因果科学在人工智能领域产业化落地,让人工智能朝着更稳健、更具解释性、更具隐私性、更公平的方向发展!





活动内容




主题报告1:

智能服务中面临的因果挑战

摘要:
人工智能技术能很好地对语音、图像、文本等多模态信息进行数字化表征,但在一些人类认知活动的落地场景中仍有待突破,例如缺乏对因果关系或环境变化的推理,在真实数据中进行模式泛化的能力有限。以服务场景为例,为了探寻真实的用户需求和找到匹配的最优服务策略,我们需要多触点、多模态的方式触达和干预用户,从而需要更立体的交互方式,更注重用户个性偏好的需求表征,确保用户的隐私和公平的算法,以及更智能化的资源配置策略。

本报告将重点介绍因果从理论到工程化落地过程中协助解决的具体问题以及价值,并从实践出发,对因果研究领域提出更多的期待。


主讲人:

张力,零犀科技首席科学家,清华经管学院博士,曾任职IBM中国研究院行业解决方案部门,10年数据分析、运筹与优化解决方案、算法研究和项目管理经验。获得IBM研究院Outstanding Accomplishment奖。IBM全球副总裁、中国研究院院长技术助理。IBM研究院金融图计算与机器学习全球联合负责人。


主题报告2:

因果学习与应用

摘要:
随着我们进入到大数据时代和机器学习的“数据拟合”热潮之中,数据拟合牢牢地统治着目前的统计学和机器学习领域,是当今大多数机器学习研究者的主要研究范式。数据驱动的机器学习模型通常需要面对现实世界变化的挑战——数据偏差、噪声、对抗性破坏等。我们重点介绍因果学习框架,它能够通过融合领域知识、常识约束、文化传承的概念等来补充数据信息,最重要的,我们人类天生就具备这样的因果抽象能力,就像幼儿能够快速了解他们的玩具世界环境那样。

本报告将围绕因果机器学习中稳健性、可迁移性、可解释性三个方面进行讨论,以应用实例浅入深出地介绍人工智能的进展、与大数据的关系、目前机器学习存在的问题、以及因果机器学习。


主讲人:

刘礼,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巴黎十一大学博士学位,重庆市高层次人才,一直致力于从事因果学习及其应用中的研究,主持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150余篇,授权专利近10项,获省部级二等奖1项,入选2022年度AI2000人工智能最具影响力学者。


主题报告3:

推荐系统的分布外泛化 Out-Of-Distribution Generalization in Recommendation Systems

摘要:
主流机器学习模型的基本假设是训练和测试数据的独立同分布(IID),导致其缺乏对分布外数据的泛化能力,使得当前模型在真实、开放场景下的预测性能无法保证,是当前机器学习研究的公认重要难题之一。

本报告将重点介绍因果学习在解决OOD泛化方面的最新进展,及其在推荐系统场景中的发展和应用。


主讲人:

崔鹏,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聚焦于大数据驱动的因果推理和稳定预测、大规模网络表征学习等。在数据挖掘及人工智能领域顶级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先后5次获得顶级国际会议或期刊论文奖,并先后两次入选数据挖掘领域顶级国际会议KDD最佳论文专刊。担任IEEE TKDE、ACM TOMM、ACM TIST、IEEE TBD等国际顶级期刊编委。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国际计算机协会(ACM)杰出科学家。




活动安排




时间:
2022年7月2日14:00-17:00

参与方式:

由于近期疫情情况,本次活动采取嘉宾线下+听众线上的形式展开。

本次主题活动感兴趣的学者或同学通过以下方式参与:

  • 扫码报名可获取腾讯会议室会议号,可以在会议室交流讨论

  • 集智俱乐部B站免费直播,也可以直接在集智俱乐部视频号预约

  • 零犀科技视频号也将同步直播

扫码报名




活动日程




14:00–14:20 主办方致辞&品牌发布

14:20–14:50 零犀科技首席科学家张力分享:智能服务中面临的因果挑战

14:50–15:30 清华大学崔鹏老师分享:推荐系统的分布外泛化

15:30–16:00 茶歇

16:00–16:40 重庆大学刘礼老师分享:因果学习与应用

16:40–17:00 自由提问




主办方信息




因果派

因果派是由集智俱乐部因果社区以及零犀科技联合发起的关于因果科学与CausalAI的前沿论坛,旨在释放因果科学在产业落地的潜能,推动产学研协同融合,实现一体化的产学研体系。

集智俱乐部

集智俱乐部是一个从事学术研究、享受科学乐趣的探索者的团体,也是国内最早的研究人工智能、复杂系统的科学社区。它倡导以平等开放的态度、科学实证的精神,进行跨学科的研究与交流,力图搭建一个中国的 “ 没有围墙的研究所”。

零犀科技

零犀科技是一家探索暖心服务的认知智能公司,基于因果AI打造“因果需求探询”系统,通过人机融合的方式,不断在服务式销售过程“理解和激发需求”,深入分析购买决策的复杂干扰因素,持续迭代模型效果,已为众多知名甲方客户提供直达关单的销售转化服务。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报名踪复杂科学顶刊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