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自旋玻璃,自组装,相变,群体分化,复杂网络



论文题目:Homophily-Based Social Group Formation in a Spin Glass Self-Assembly Framework
论文来源:Physical Review Letters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30.057401


社会群体结构产生于个体之间的互动。虽然传统的方法探索内生因素下的社会群体形成,最近的研究试图解释其结构作为意见形成的结果。在这个框架内,群体被认为是同质主体的集群,他们的意见在结构平衡(解决不平衡的三元互动中的紧张关系的倾向)和同质性(志同道合的个人对集群的偏好)的共同作用下发展。这两种方法都可以解释社会分裂为意见一致、联系紧密的群体,有时被称为“回音室效应”。

同质性,即有相似的特征、特质或观点相互吸引的倾向。同质性已成为结构化社会形成背后的主要驱动力之一。近日发表于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的这篇论文探索了同质性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解释社会群体的形成,尤其是规模分布这一问题。

自旋玻璃哈密顿量已经被用于静态社交网络,以量化整个社会或每个个体的社会压力量。社会压力扮演了能量的角色,并测量个体之间的意见相似性。自旋玻璃模型在各种网络拓扑上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包括全连接、Barabási-Albert、小世界、更一般的和共同演化的动态网络。

该文章受自旋玻璃启发,提出了一个自组装框架,其中多维旋转表示意见,动态自组装成群体;群体内的个体倾向于共享相似的观点(群体内同质性),而不同群体的个体之间的观点倾向于不同(群体间异质性)

他们通过求解“磁化强度”的自洽方程(组合平均意见)计算相关的非线性相图。在临界温度以下,存在两个稳定的相:一种是具有非零磁化和大簇的有序相,另一种是具有零磁化和无簇的无序相。该体系表现出向无序相的一阶相变。最终,他们分析得出的群体规模分布,与互联网上的经验群体规模分布成功匹配。

图1. 总磁化强度m与温度T的函数关系。

图2. 蒙特卡洛模拟结果。

图3. 基团大小的半对数频率分布。


复杂科学最新论文


集智斑图顶刊论文速递栏目上线以来,持续收录来自Nature、Science等顶刊的最新论文,追踪复杂系统、网络科学、计算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前沿进展。现在正式推出订阅功能,每周通过微信服务号「我的集智」推送论文信息。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一键订阅:




推荐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追踪复杂科学顶刊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