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

2018年余额即将告罄,这一年,侯世达、杰弗里·韦斯特、斯科特·佩奇、巴拉巴西、布莱恩·阿瑟、马克·纽曼等复杂性科学领域知名学者出版了多部重磅作品或译作,集智俱乐部对此做了大量推荐,现在为你汇总集结!

最佳译作:

杰弗里·韦斯特《规模》

生命体、城市、公司,乃至一切复杂万物,是否都存在相通的内在生长逻辑?

《规模》将帮助你重新思考生命、认识自身、了解你的生活与工作,并告诉你复杂世界其实充满简单的逻辑,只要跳脱思维框架,打破学科限制,你就会重新看清你周遭的一切。

集智

点击图片阅读书籍推介

本书作者杰弗里·韦斯特(Geoffrey West)是全球复杂性科学研究中心、“没有围墙的”学术圣地——圣塔菲研究所前所长,数十年致力于“规模”的研究工作,其研究成果被应用在理解生命体、城市可持续发展、企业运营等众多领域,被业内奉为“跨学科诺贝奖”的不二人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集智俱乐部创始人张江,是这本书的校译者。

集智俱乐部特别邀请杰弗里·韦斯特在 AI&Society 学术沙龙做专场报告,深入解读了《规模》一书背后系统性的规模法则(Scaling Law)。在韦斯特眼中,人类创新与发展呈现出超指数增长态势,奇点(singularity)正在快速临近。

集智

杰弗里·韦斯特(Geoffrey West)(点击图片阅读详细报道)

延伸阅读

社群发展的底层逻辑:匹配生长模型 | 《规模》

我们为什么会停止生长?|规模法则

1.15——推动城市罪恶与繁荣的奇妙数字 | 《规模》

3分钟带你了解系统建模的本质 |《规模》

吕琳媛:复杂世界,简单法则 | 新书推荐《规模》

重磅 学术专著:

《Networks: An Introduction 》

著名网络科学学者、密歇根大学物理学杰出教授、圣塔菲研究所外聘教授 Mark Newman凭借在计算机、信息论、物理等相关学科的深入研究和丰富经验,系统地分析和论述了网络理论在现实生活各方面的应用,在2010年出版了网络科学领域的权威书籍Networks:An Introduction ,有中译版《网络科学引论》。

在2018年9月初,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Networks: An Introduction 的第二版,更新了网络科学的最新研究突破和进展,包括社区检测(community detection)、复杂网络传播(complex contagion)、网络统计(network statistics)和多层网络(multilayer networks)等网络科学的最新研究进展。

集智

Networks 第二版的英文版本封面(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最佳再版书:《复杂》

2018年2月,备受推崇的复杂性科学科普读物、经典译作《复杂》再版了。

为什么蚂蚁在组成群体时表现得如此精密而有目的?数以亿计的神经元是如何产生出像意识这样极度复杂的事物?是什么在引导免疫系统、互联网、全球经济和人类基因组等自组织结构?这些迷人而令人费解的问题都是复杂系统科学尝试回答的一部分。

在《复杂》一书中,波特兰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教授、圣塔菲研究所客座教授梅拉妮·米歇尔(Melanie Mitchell)以清晰的思路介绍了复杂系统的研究,横跨生物、技术和社会学等领域,并探寻复杂系统的普遍规律,与此同时,她还探讨了复杂性与进化、人工智能、计算、遗传、信息处理等领域的关系。

集智

优秀作品巡礼

《重塑:信息经济的结构》

《重塑:信息经济的结构》是一本复杂性科学学者完成的经济学作品。作者包括信息经济先行者、深具国际影响力的理论物理学家之一、金融市场少数者博弈模型提出者张翼成,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吕琳媛,和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成都市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涛。

《重塑》一书,系统分析了传统经济学的缺陷,首次将“信息”这一重要的无形产品真正纳入经济解释的分析框架,引入了分配、创造的新范式,为新经济提供了与之配套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政策,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核心动力。

集智

点击图片阅读书籍推介

《宇宙从何而来》

从混沌到宇宙诞生,从气态到固态;从原子分子到生命形成,从原始生产到人工智能。霍金向人类发问:我们为何在此?我们从何而来?物理学家不断探索宇宙意义,是在寻找万物来路。

东京大学博士后研研究员、知乎物理学领域优秀答主、集智科学家傅渥成,在《宇宙从何而来》中,尝试采用系统科学和复杂性的视角,重新看待整个物理学。这是一本有深度又好读的科普好书。

集智

点击图片阅读书籍推介

《计算传播学导论》

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未来的计算社会科学家更需要训练问题意识、培养计算思维、增强数据挖掘和分析的能力。作为计算传播学的首部系统性的中文专著,本书详细总结了“计算传播学”的传播学研究范式,和数据收集、分析、结果呈现的实践经验。

《计算传播学导论》作者包括北京师范大学数字媒体系副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博士、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化媒体专业委员会委员张伦,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计算传播学学会秘书长、集智科学家王成军,大连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许小可。

集智

《三生有幸:幸福心理学的三种时间尺度》

意识从何而来?心流从何而来?任教于复旦大学的“集友”李晓煦,从时间尺度扩展了 Daniel Dennett 的多重草稿意识模型,对 Mihalyi Csikszentmihalyi 心流(flow)学说的“大我” 体验和存在主义心理学的“使命”体验给出统一的操作化解释。

集智

点击图片阅读书籍推介

《深度思考》

Deep Thinking: Where Machine Intelligence Ends and Human Creativity Begins

20年前,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加里·卡斯帕罗夫(Garry Kasparov)被IBM公司的超级计算机“深蓝”击败。20年后,卡斯帕罗夫在《深度思考——人工智能的终点与人类创造力的起点》一书中强有力地论证了:人类不应害怕我们最为非凡的创造物,而应与之协作,达到新的高度。

《深度思考》是集智俱乐部多位译友,以众包翻译的形式完成的作品。

集智

点击图片阅读书籍推介

《我是个怪圈》

I am not a Loop

著名学者、神书《GEB》作者侯世达,在《GEB》出版30余年后,侯世达完成了I am not a Loop,把自我和意识的本质当做一种“怪圈”(loop),讨论了在哥德尔不完备性定理中得到充分说明的自我指涉(self-reference)如何刻画了我们的心智。其中文版《我是个怪圈》于2018年出版。

集智

点击图片阅读书籍推介

《同步》

Sync: How Order Emerges from Chaos in the Universe, Nature, and Daily Life

本书讲述了宇宙中的同步现象,秩序会从混沌中自发产生。

本书作者斯蒂芬·斯托加茨(Steven Strogatz),曾担任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讲师,1994年成为康奈尔大学应用数学教授,在混沌理论和复杂性理论方面的开创性研究工作获得了广泛认可。

集智

点击图片阅读书籍推介

《复杂经济学》

Complexity and the Economy

圣塔菲研究所元老、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复杂经济学”创始人、“拉格朗日奖”“熊彼特奖”得主布莱恩·阿瑟(W.Brian Arthur)重磅新书。作为“复杂经济学”的创始人,布莱恩·阿瑟在本书中汇集了多年对复杂经济学的研究。其核心思想可以归结为:经济不一定处于均衡状态,演绎推理将被归纳推理所取代。

集智

《多样性红利》

The Difference

多样性和能力哪个更重要?人和计算机相比谁拥有更多样性的视角?圣塔菲研究所外聘教授、密歇根大学复杂性研究中心掌门人 Scott Page 在《多样性红利》中,给出多样性视角、启发式、预测和解释模型四个认知工具箱,并得出惊人结论——一个人是否聪明不是由智商决定的,而取决于认知工具的多样性!本书将告诉你如何应用工具箱中的工具,用多样性创造更多的红利。

集智

点击图片阅读书籍推介

《复杂的引擎》

The Engine of Complexity

本书结合信息、进化和计算对生物进化进行了阐释,证明了计算在进化中的核心作用,并将这套计算和进化相结合的核心机制扩展到其他领域,用来解释复杂生命、结构、组织和社会秩序的形成。这是一次正在进行的重大的科学认知范式的转换,它不仅会改变科学,也会改变人类对自身境况的认知。

该书作者约翰•E.梅菲尔德,是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遗传、发育、和细胞生物学名誉教授,同时也是加州理工学院、卡耐基梅隆大学和哈佛大学的兼职教授。他致力于利用数学和物理学原理研究广义进化理论,并应用于认知和社会文化领域。

集智

点击图片阅读书籍推介

The Formula: The Universal Laws of Success

《公式:成功的普遍法则》

巴拉巴西(Albert-László Barabási)作为网络科学的领军人物,是东北大学的杰出大学教授。曾出版过《链接》、《爆发》等多部畅销科普作品。在他最新的科普著作中,开创性地揭示了促进成功的科学原理,为人们在当今社会中如何取得成功提供了新的启迪。

在这本“成功公式”中,巴拉巴西借助于大数据分析和历史案例探究,解释了谁能成为拔得头筹及其原因的潜在规则,并梳理出决定这一现象的十二条法则,以及我们如何利用这些法则来发挥自己的专长。

集智

点击图片阅读详细笔记

Philosophy of Complex Systems

《复杂系统的哲学》

本书由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的哲学教授、复杂适应性系统研究小组的主任Clifford A.Hooker所著,内容全面覆盖了复杂系统的哲学理论,描述了非线性系统及其复杂性在哲学方面的独特影响。

集智

点击图片阅读书籍推介

Untangling Complex Systems: A Grand Challenge for Science

《社会和生态科学的复杂性和韧性》

通过对多学科的处理,尤其是化学、生物、物理、经济和哲学,化学博士Pier Luigi Gentili 在本书中,给出了解开复杂系统的一个教学路线和研究路径,论述了自然复杂性和计算复杂性的相关联性,为如何理解复杂系统的新理论形式铺平了道路。

集智

点击图片阅读书籍推介

Social Ecology in the Digital Age—Solving Complex Problems in a Globalized World

《数字时代的社会生态学》

本书是由著名学者丹尼尔·斯托克斯(Daniel Stokols)所著,他全面概述了社会生态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提炼总结了生态科学各个方面的关键原则,为跨学科的研究和社会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框架。本书强调了多规模跨科学研究在解决现代生活的复杂问题方面的重要价值,将生态思维扩展到了我们今天所处的数字世界和虚拟世界。

集智

点击图片阅读书籍推介

Naming Game: Models, Simulations and Analysis

《命名博弈:研究语言的形成与演化》

本书由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学系陈关荣老师和香港城市大学混沌与复杂网络中心楼洋博士合著。这本书详细地、完整地介绍了命名博弈。本书将于2019年1月正式出版。

集智

点击图片阅读书籍推介

Towards Digital Enlightenment: Essays on the Dark and Light Sides of the Digital Revolution

《迈向数字化的启蒙:数字革命双刃剑》

如斯诺登等人爆料出存在大规模监视行为那样,这个社会似乎在走向技术极权道路。紧接着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计算社会学教授、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风险中心创始人之一Dirk Helbing 出版了这本书。现在越来越清楚的是,我们正在迅速走向一个机器控制的社会,在这个社会中,算法和社交机器的隐含目标,就是控制社会变化和个人行为。

集智

点击图片阅读书籍推介

The Book of Why: The New Science of Cause and Effect

《为什么:因果关系的新科学》

本书作者Judea Pearl 是贝叶斯网络之父、人工智能领域的先驱。在本书中,Pearl认为,人工智能已经在近十几年的快速发展中陷入了僵局。人工智能如何进一步发展?Pearl 的想法是,教会机器理解问题背后的根源,这才是“真正的智能”。

集智

点击图片阅读详细报道 | 来源:Quanta Magazine

最值得期待的新书:

《表象与本质》

在侯世达和法国心理学家埃马纽埃尔·桑德(Emmanuel Sander )合著的书Surfaces and Essences:Analogy as the Fuel and Fire of Thinking 中,两位作者就阐明表象、本质和类比这三个核心概念之间的关联。

本书中文版《表象与本质:类比作为思维的燃料与火焰》已于2018年12月上市。

集智

点击图片阅读书籍推介

集智俱乐部曾特邀侯世达本人,做主题演讲,讲述这本新书的成书故事。

集智

点击图片阅读详细报道

21本优秀新书

助你迈入复杂性科学的殿堂!


集智

集智俱乐部QQ群|877391004

商务合作及投稿转载|swarma@swarma.org

搜索公众号:集智俱乐部

加入“没有围墙的研究所”

集智

让苹果砸得更猛烈些吧!

☟点击左下方|阅读原文|即可进入集智书店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集智俱乐部):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