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几何深度学习,图神经网络,生命系统,物体移动,夸尺度建模



论文题目:Geometric deep learning reveals the spatiotemporal features of microscopic motion
论文来源: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2256-022-00595-0



生命系统中动态过程的特征为其机制解释和与生物功能的联系提供了重要线索。由于最近显微镜技术的进步,现在有可能在生理条件下在多个时空尺度上常规记录细胞、细胞器和单个分子的运动。然而,在拥挤和复杂环境中发生的动态的自动化分析仍然落后于显微图像序列的获取。


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 的这项研究提出了一个基于几何深度学习的框架,可以在各种生物相关场景中实现动态特性的准确估计。这种深度学习方法依赖于由基于注意力的组件增强的图神经网络。通过处理具有几何先验的对象特征,该网络能够执行多个任务,从将坐标链接到轨迹,到推断局部和全局动态属性。研究通过将其应用于与广泛的生物实验相对应的真实和模拟数据,证明了这种方法的灵活性和可靠性。


图1. 使用 MAGIK 进行轨迹的时空刻画。MAGIK 提供了一个图神经网络(GNN)框架,从延时实验来估计移动物体的动态特性,它使用图表征对对象的运动和物理相互作用进行建模。


图2. 使用 MAGIK 进行轨迹链接。


图3. MAGIK 注意力机制。



复杂科学最新论文


集智斑图顶刊论文速递栏目上线以来,持续收录来自Nature、Science等顶刊的最新论文,追踪复杂系统、网络科学、计算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前沿进展。现在正式推出订阅功能,每周通过微信服务号「我的集智」推送论文信息。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一键订阅:




推荐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追踪复杂科学顶刊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