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Datatron in Datatron。https://medium.com/getdatatron/tagged/ai

导语


生成式AI、大语言模型、类人智能等前沿技术为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可能性。同时,AI agent独特的行为模式又对传统研究范式提出了挑战。本次读书会将在技术演进和学科创新的双重维度,探讨大语言模型整合到现有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中的潜力,以及在使用大型语言模型作为研究对象的社会科学研究。

本期读书会,我们邀请到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博士生徐若曦,探讨大模型遇见社会科学碰撞出的,从“人的社会”到“AI的社会” 的研究。

本期读书会时间为:4月14日20:00-22:00(周日),直播报名入口见后文。




本期主题跟读书会整体的主题之间的关系:




本次分享旨在对AI技术和社会科学的结合进行一个全面和系统性的综述。具体来说,主要从两个视角来探讨AI与社会科学之间的关系:
1)AI for social science,即AI利用其类人智能助力传统社会科学研究;
2)Social science of AI,即AI成为社会科学的研究对象,被视作社会实体来研究其行为规律。

除此之外,本次分享还对相关资源和工具进行了搜集和比较,希望为这一领域的研究提供有益的参考。





内容简介




本期读书会将围绕主讲人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在Information Processing & Managements的综述性文章《AI for Social Science and Social Science of AI: A survey》,深入探讨人工智能技术与社会科学研究的交叉融合。一方面,我们将讨论AI尤其是大语言模型如何利用其接近人类的智能,为传统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文献综述、假设提出、实验研究、调查研究等环节赋能;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审视AI系统本身作为一类新兴的社会行为主体,在心理、社会、经济、政治等方面呈现出何种行为逻辑和互动模式,讨论社会科学的新议题。


此外,我们将介绍生成式AI(generative AI)、大语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s)、ChatGPT、AI模拟仿真(AI simulation)、AI代理(AI agent)、类人智能(human-like intelligence)等前沿概念。


无论你是对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发展跃跃欲试的社会科学者,还是想要深入剖析AI系统社会属性的技术专家,这场干货满满的分享都将带给你启迪和思考。





内容大纲




1. 自我介绍与研究兴趣

2. 背景介绍与研究动机

3. AI for social science:AI如何利用其类人智能助力传统社会科学研究?

a.假设生成
  1. 文献综述
  2. 假设提出
b.假设验证
  1. 实验研究
  2. 调查研究
  3. 非交互式研究
4. Social science of AI:AI作为社会实体有什么行为规律?
a.心理学
  1. 人格
  2. 认知
  3. 其他
b.社会学
  1. 社会偏见
  2. 社会行为
c.经济学
  1. 专业能力
  2. 微观
  3. 宏观
d.政治学
e.语言学
5.模拟工具与平台
6.总结与展望

 




涉及到的关键知识概念



  

  • AI for social science(将大语言模型作为一种高效工具整合到现有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中的潜力)

  • Social science of AI(使用大型语言模型作为研究对象的社会科学研究,特别强调其与传统人类行为的区别)

  • 生成式AI(generative AI)

  • 大语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s)

  • ChatGPT

  • AI模拟仿真(AI simulation)

  • AI代理(AI agent)

  • 类人智能(human-like intelligence)




主讲人




徐若曦,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四年级博士生。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自然语言处理和AI行为科学,结合社会科学视角发现、解释和改进语言模型的不足。曾在主要期刊及会议上,如ACL、Information Processing & Management等发表论文,并在多个AI相关会议中担任审稿人。





直播信息




直播时间:

2024年4月14日(周日)20:00 – 22:00

参与方式:

集智俱乐部 B 站账号免费直播,扫码可预约:

扫码预约本次直播


若需要观看视频回放,文末扫码付费参加AI+Social Science读书会可加入腾讯会议,可提问交流、加入群聊、获取视频回放及更多学习资料,成为计算社会科学社区种子用户,与700余名计算社会科学的一线科研工作者沟通交流,共同推动计算社会科学社区的发展。





报名成为主讲人




读书会成员均可以在读书会期间申请成为主讲人。主讲人作为读书会成员,均遵循内容共创共享机制,可以获得报名费退款,并共享本读书会产生的所有内容资源。具体见系列读书会详情:AI+Social Science:大模型怎样重塑社会科学 | 计算社会科学读书会第三季启动



AI+Social Science读书会启动


集智俱乐部联合美国东北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杨凯程、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博士候选人裴嘉欣,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人力资本分析研究组博士后研究员吴雨桐、即将入职芝加哥大学心理学系的助理教授白雪纯子,共同发起AI+Social Science读书会,从3月24日开始,每周日晚20:00-22:00,探究大语言模型、生成式AI对计算社会科学领域带来的新思想新价值。


详情请见
AI+Social Science:大模型怎样重塑社会科学 | 计算社会科学读书会第三季启动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读书会